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以新格局发展县域经济

时间:2019-10-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银川晚报

  在经济发展的新环境中,县域经济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贺兰县以新格局、新视野和新举措对此做出回答——今年上半年,贺兰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居全区第一位。

  创新

  为生产企业深度赋能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绿色制造”一直是公司董事长李军想要带领企业发展的方向,企业在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创建十五年来,一直专注于太阳能、空气能、燃气能等清洁能源的热利用推广。

  “公司刚成立时,我们偏向于产品生产,而这几年我们开始注重研发和服务。”李军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研发项目每年有数十个,企业的技术人才和运维服务人才也从最初的十余个增加至百余人,占企业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目前,艾尼科技拥有七八十件产品,涵盖热源设备、管路传输设备、终端散热设备、智能温控设备等四大系列,销售网络涵盖西北及华北地区,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先后获得宁夏质量管理奖、中国质量管理奖、科技部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等诸多奖项。

  虽然获奖无数,但李军始终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他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去年是艾尼科技的困难时期,但李军依然没有改变创新的想法,坚持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增加研发实验室,强化互联网销售和技术销售”“发展互联网平台和远程运维中心”等内容。站在企业行政办公楼前,李军说:“今后这栋楼要全部用作研发实验室,今后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而非单纯生产制造产品的企业。”

  在贺兰县工业园区,像艾尼科技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贺兰县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科技创新企业,并通过《贺兰县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达标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深度赋能。

  科技

  让食品企业加足马力

  在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大厅,有一整面以枸杞为主题的红色背景墙,墙上书写了“科技成就未来,品质铸就品牌”几个大字。

  “科技是百瑞源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我们今后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卫鹤说。公司总部位于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

  “市场推动着企业必须走创新的道路,必须以品质竞争市场。”姚卫鹤说,作为一家从事枸杞科技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型企业,近年来,为了加快产品研发,百瑞源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等,建成中国枸杞馆、中国枸杞研发中心、万亩有机枸杞示范种植基地、四大现代化加工园区,并拥有枸杞新品种“宁农杞2号”和多项技术发明专利。

  科技也为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赢得荣誉,今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厚生记的枸杞营养复合饮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了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从蚕豆到青豆再到枸杞,厚生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产业形态的跨越。公司副总经理谭勇说:“未来企业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内力。今年以来,贺兰县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其中厚生记、泰益欣、昊裕油脂等18家企业已实现智能化改造。

  举措

  推动企业协同发展

  目前,贺兰工业园区下设德胜片区和暖泉片区,共有企业770家,其中德胜片区673家,暖泉片区97家,主导产业为现代服务业与精密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升级改造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等。

  除了助推企业加快科技研发、人才引进、智能化改造外,今年,贺兰县工业园区还进一步加大规模以上企业的培育力度,积极搭建企业融资贷款平台,对接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今年1至8月份,贺兰工业园区为企业融资贷款1亿元,争取资金5916万元,其中园区整合税收增量奖补资金3117万元。

  一系列务实举措带来了协同发展效应,德胜片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9家。创新载体数量亦同步增长,园区现有包括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共12个。

  工业园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在产业结构上“腾笼换鸟”,今年贺兰县全面实施暖泉片区“三个一批”工程,即清理退出一批需整治的企业,整改提升一批环保安全突出问题的企业,腾笼换鸟一批散乱污企业,全面提高园区企业投资强度、产出密度、效益高度和环保水平。截至目前,通过“腾笼换鸟”新盘活土地279.19亩。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在这里持续成为焦点,今年1至8月,贺兰县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4.63亿元,同比增长32%。热度的背后是引智引才孕育的创新底气,是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迸发的前进力量,是更加务实的发展举措沉淀后的厚积薄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