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顺庆策马扬鞭

时间:2019-10-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在线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强,则国家富。今年7月,喜报传来,顺庆区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荣获“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策马扬鞭自奋蹄,众志成城求发展。嘉水之滨,80余万顺庆人绝不固步自封,将继续围绕建成 “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目标定位,加快产城融合,聚集高端要素,培育新兴业态,不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2022年经济总量达到575亿元。

  活力之城 步履铿锵高端引领

  10月8日上午,记者在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现代化生产设备运转不息,身穿防尘服的工作人员分布在筛选车间、检测车间、氘气车间、成品仓库等生产线上,对产品质量进行实时检测、筛选、包装……

  望着眼前的一切,公司生产总监陈江笑得合不拢嘴。“上个月20多辆货车拉了15万芯公里光纤到长春,这个月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的订单共计26万芯公里光纤正在加紧生产。”陈江说,从今年5月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目前已经生产60万芯公里光纤,销售额1500万元左右。

  据了解,作为一家生产先进材料的企业,和泰光纤研发生产的光纤、光棒产品已达到国内顶尖水准,弥补了四川相应产业技术空白,该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完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3.4亿元、税收5亿元,提供高新技术岗位超过200个。

  跟陈江一样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还有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坤,看着由钢架搭建的11栋新厂房拔地而起,他打心眼里高兴。

  “11栋厂房全是钢架结构,当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目前钢架结构安装已经完成35%。”李世坤说,正在建设的还有综合服务楼、科研楼、员工宿舍楼等配套基础设施,预计今年底完成全部建设,明年投产。

  除了和泰光纤、中科九微这些“新成员”,人本轴承、中国重汽、工塑等一批老的工业企业通过“退城入园”等方式不断提档升级也正在开新花,发新芽。

  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原为四川兴城液压件有限公司,当初在西华路有着70亩的厂区,2018年因企业发展需要准备搬迁至成都。几经思考,最终还是选择继续扎根顺庆。“顺庆工业发展的前景好,政府服务企业的诚意足。”该公司技术部经理唐海宏说,去年10月,该公司带着新设备将厂房搬进了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激活创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着力培育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俨然成了顺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相关数据表明,当前产业园区面积已突破1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43户;成功孵化新兴企业148家;培育发展民营企业、个体户近6万户,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3.8%。

  发展永不止步。根据规划,顺庆区将围绕建设高端园区,高标准拓展园区空间、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加快高端产业填充,到2022年建成园区核心面积30平方公里、入驻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围绕发展高端产业,将大力实施“百亿产业生产基地培育工程”,做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以鑫达、泰鑫为龙头的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以中科九微、重汽为示范的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华讯方舟、和泰光纤为骨干的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魅力之城 城乡统筹全面开花

  嘉水澹澹,西山巍巍。伫立西山之巅看顺庆城,风景如画,美景一览无余。顺庆区域版图形似一把折扇,老城区地处扇形下方,东、南临水,西接西山,北方为开阔地,突破桎梏的关键正是在城北。

  “顺庆的未来在城北,活力在城北。”顺庆决策者深谙这一道理。2017年10月,在顺庆区委六届五次全会上,区委书记陈泽斌指出,顺庆要突破突围,必须大力优化城市格局,坚持生态打底,东路、中路、西路三箭齐发,拥江北上。

  初秋时节的早晨有些微冷,但在位于顺庆北部新城的搬罾街道干堰塘村,种植大户董文斌心里却一片火热,他正在采摘园里的瓜果。一直以来,基地的收入来源主要靠游客现场采摘,今年,柳树垭隧道施工给采摘园带来了一些影响,让前来基地采摘游玩的游客出入受到了影响。

  “影响是暂时的,将来一定会更好。”董文斌丝毫不担心,他相信交通线路完善后,对他们这些创业者来说只会更好。对于未来,董文斌也有自己的盘算,他计划在顺庆北部新城寻觅一块500亩左右的土地,用于打造一个南充市独一无二的农业教育基地。

  董文斌的梦想跟顺庆城市北拓的步伐密不可分。大学城开建、顺蓬营公路穿境而过这些利好叠加,搭乘着北部新城开发的“快车”,董文斌这个在田野上播撒希望的汉子相信梦想不久终会实现。根据规划,当前顺庆区正坚持“山水田园西线、产业发展中线、现代都市东线”“三箭齐发”,统筹推进城市向北、顺庆向上。尤其是重点推进交通向北,抢抓省、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机遇,积极争取成南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过境建站,加快推进南充市第二绕城高速连接线、顺蓬营一级公路、西顺嘉快速通道、顺仪公路和滨江大道延长线、金融大道延长线等城市主干道建设,拉大城市骨架。

  国庆假期已经过去,但是节日的余温仍在,尤其是今年全市红色主题旅游的火爆,顺庆的罗瑞卿纪念馆、张澜纪念馆等地也受到热捧。

  “今年国庆,来参观的人多,‘红色主题’旅游真是太火爆了,短短几天,纪念馆的游客接待量就达到了数万人次。”尽管国庆已过,罗瑞卿纪念馆馆长雷军还记得,10月2日早上八点半准时打开景区大门,馆外已经排好队的游客就鱼贯而入,着实让他惊讶。

  雷军说,罗瑞卿纪念馆作为四川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刚刚又重新进行了装修布展,增加了大量史料、图片、实物,较往常更趋智能化,这些因素也是今年比往年更火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文旅融合,同时以旅游的发展助推该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根据规划,顺庆拟将大力推进三国文化城、嘉陵江生态旅游大走廊、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工业遗址文创园、田园西河生态旅游综合体、世界木偶主题公园等“六大项目”,实施文旅特色镇村培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文艺精品创作展演、文旅活动品牌培塑、文旅发展主体培育、文旅融合创新、文旅服务提质“八大工程”,建设以三国文化为主体的旅游发展核、以嘉陵江文化为主线的生态旅游带、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传承示范区、以丝绸文化为主调的展销展演区、以乡村文化为主导的观光度假区,让顺庆旅游走出全省、闻名全国。力争到2020年,入围全省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到2022年,成功创建全省天府旅游名县。

  

  暖心之城 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10月9日,记者在城北汽车站内看到数辆黄绿低碳环保色的“幸福路”城乡公交车整整齐齐的停靠在站台,这些“幸福公交”将开往芦溪、李家、搬罾等地。除此之外,一辆县际公交格外醒目,这是今年4月开通的首条县际公交线路,运行至今,顺庆与周边地区的民众无不拍手叫好。

  据了解,这些县际公交每天早上7时40分准时从城北汽车客运站出发,途经潆溪、金台、芦溪,最终到达蓬安县正源镇红豆村终点站。沿途设置了30余个停靠站,全程45公里,用时1小时10分,车费仅8元。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顺庆区先后在辖区3个涉农街道和乡镇开通了10条“幸福公交”线路,惠及农村群众近25万余人,有效破解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除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顺庆还在城乡教育、医疗、全民健身,以及城市人居环境打造等方面狠下功夫。

  今年5月1日起,顺庆区开始实施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工程,按照每人每餐10元、两荤两素一汤的标准,免费为农村约8000名学生提供午餐,目前已经实现了农村中小学全覆盖,这一工程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赞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为解决学生“上学难”,顺庆区启动了10余个教育项目,建成了一批高品质学校,新增学位3000余个;针对 “看病难”问题, 推动重点医院提档升级,实施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针对群众“住房难”,完成34万平方米的城市风貌整治,实施113条背街小巷、28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进一步让发展成果惠及民众,今年顺庆区深入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8个,北湖公园、舞凤山公园、气象公园等城市公园加快升级;西巷、清泉寺文化小镇等城市文旅地标快速推进;北干道、西河路、府街、小东街等城市道路纳入改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工作量、投资量、实物量“三量齐增”。

  蓝图绘就,更需策马扬鞭,今日之顺庆,正一往无前,以大城姿态乘风破浪,亮剑“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