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广安邻水: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9-09-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新闻网

  

  美丽的乡村小道

  

  脐橙丰收

  

  西环线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单元,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强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要求,也是全县百万人民践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重任的必要步骤。近年来,邻水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扩建经开区、建设高滩新区,做深做实重庆文章,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点站位 科学布局

  牵住顶层设计“牛鼻子”

  今年,广安对标重庆两江新区,在高滩园区基础上着手高标准打造规划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高滩新区,首期拟建设15平方公里。8月22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安市人民政府、邻水县人民政府四方签订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将共同组建投资开发公司,以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项目。

  “高滩新区是我们首次牵手重庆国企合作建设的第一个产业园区,未来的高滩园区,发展资金将进一步充实,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产业导入和集聚效应将更加明显。”9月18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个消息,也让高滩园区里的企业充满期待。9月刚刚建成投产的四川华可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多方合作后,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邻水县高点站位、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抓住了顶层设计这一关键环节。

  邻水县委县政府清晰地认识到,县域经济发展是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发展,是“四化同步”的发展,是追求更加协调、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重解决好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增长动力“三个不适应”的问题。为此,邻水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县域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并按照中省市对县域的功能定位和分类考核标准,深入学习借鉴“昆山经验”,找准抓手、精准施策。

  融入重庆 深化合作

  搭建产业发展大平台

  “目前,我们积极和西南大学、重庆寸滩保税港区联系,争取和他们在科研、人才、贸易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9月19日,高滩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建洲说。

  作为广安市重点推进的三大合作和三大园区之一,今年该园区利好消息不断。

  8月23日,西南大学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到高滩园区考察,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成立合资股份公司,建立西南大学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邻水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深度融入重庆的同时,高滩园区也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出去”。目前,高滩园区正着手到重庆、深圳举办大型招商引资推介会,这是高滩园区首次独立外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为了让这次招商引资推介会取得最大成果,县级领导带队前往重庆、深圳、芜湖等地,提前对接意向企业,并且考察芜湖市的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南宁乡市民之家,以进一步优化高滩园区营商环境,搭建产业发展大平台。

  统筹考虑 统一谋划

  描绘“城乡振兴”新画卷

  “这里有一个探头,它会根据植物的根系分布、深度埋入地下,可以监测土壤的水分、温度、肥力值。”9月19日,邻水县柳丰脐橙合作社成员刘丰文介绍说,之前该合作社也在搞智慧农业,不过层次较低。今年,邻水县农业农村局给该合作社购置安装了新型设备,不仅能提供土壤方面的监测数值,还能提供果品营养数据以及气象信息,让他们更加科学地种植脐橙。

  乡村美则生态美,百姓富则县域富。近年来,邻水立足“一域三带六区”规划布局,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聚焦绿色经济走廊大洪河片区、华蓥山东麓和铜锣山100公里环线地带、高滩康养休闲振兴示范区“三大片区”,重点建设大洪湖片区、长安—冷家、柑子—观音桥三条乡村振兴走廊,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同时,深入推进“美丽邻水·宜居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城乡人居环境三年提升、厕所革命、洁净水等行动,让乡村更吸引人、更留得住人。坚持“回引”“输出”并举,大力实施人才招引、返乡下乡“凤凰计划”和乡村人才培育聚集工程,争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

  此外,邻水县还扎实推进城市提质、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从严治党、扫黑除恶等工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和劳动力就业培训扶贫等重点工程,把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市民和农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统一谋划,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格局,推进“城乡振兴”。

  如今的邻水,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涌动着蓬勃的生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