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时间:2019-09-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际在线

  秋天的郏县飘荡着昂扬的旋律,秋天的郏县洋溢着奋进的乐章。漫步在平顶山市郏县城镇街头、乡村田间,走进郏县工业厂房、农业园区,放眼望去,全新的变化,全新的感受,令人耳目一新:737平方公里的广阔天地间,日夜奔波着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笔直平坦的乡村大道上,扶贫干部和村民们正在奔小康的美好画卷上留下精彩的一笔;道路边,田野里,山坡上,郁郁葱葱,绿色已成为郏县最靓丽的底色;绿水青山间,一个又一个乡村奋力描绘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图景……勤劳朴实的郏县人勇立潮头,砥砺奋进,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着靓丽新姿。

    “2018年以来,郏县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实干兴县,以努力建设厚重郏县、实力郏县、健康郏县、和美郏县、文明郏县为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国土绿化、乡村振兴、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创郏县工作新局面,坚决跑好郏县高质量发展接力赛,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巩固全省第一方阵。”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

  

【河南供稿】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生态郏县

    打造出彩党建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俺几个可都是共产党员,就该有个先锋模范的样子,别看我岁数大,依然‘宝刀未老’,这泥瓦工的活我也会干,不但要干好,而且不会向村里要一分钱报酬。”近日,郏县白庙乡团西村82岁的老党员宋志校在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线义务劳动时,兴奋地说。

    一面旗帜,虽然历经岁月,却始终凝聚着蓬勃的力量;一种信仰,任凭风雨激荡,却依然绽放着精神的光芒。郏县始终将党建视为重中之重,把抓党建与促发展高度对接、深度融合,营造了一个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为全面提升党员的素质和能力,该县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强筋壮骨的重要抓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对各级党员开展培训;始终将树好导向、用好干部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先后分4批选派377支驻村工作队、899名干部,下派到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一线,在实践中磨砺意志,提升素质。

    为提升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该县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筑垒工程”“先锋工程”“民生工程”三大工程,为全县各项工作推进提供坚强基层保障。2018年,该县先后投入村室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新建村室19个,改扩建47个;投资570余万元,建成了郏县党建融媒体中心,县、乡网络视频电话会议中心18个,377个村视频电话配备率100%;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亮行动、树形象”、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政治站位。县纪委监委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紧盯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廉政风险点,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推动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新气象。

  

【河南供稿】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郏县国土绿化美景

    聚焦“三个落实”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驻村书记和村干部的帮助,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提起党的扶贫政策,郏县冢头镇秦楼村脱贫户段香娥感慨地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郏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郏县扛稳筑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领导带头带动、率先担当尽责;构建了严密的攻坚推进机制,加强激励引导,激发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累计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101人,对脱贫攻坚成效突出的5个乡镇、7个行业扶贫部门分别计集体三等功一次,对14名个人计三等功一次。

    郏县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贫困村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报销住院资金1842.63万元,受益18356人次;实现了农村地区危房动态清零,贫困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建成农村幸福院68家,吸纳老人1000余人,集中照顾农村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河南供稿】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郏县红牛

    郏县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明确产业增收措施17项,全县贫困户产业增收措施全覆盖,具备就业条件的2483户贫困户就业率100%,“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金融扶贫上,县财政注入风险补偿金7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按照“5万元以下、3年以内、两免一补、执行基准利率”规定进行,累计投入扶贫小额贷款587户2791.5万元,实施金融扶贫;探索“公益林+贫困户”生态扶贫模式,实施生态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实施红牛产业扶贫,做好郏县红牛产业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投资建设郏县红牛养殖基地和规模化养殖场。该县拿出红牛扶贫资金216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实行集中饲养、盈利分红模式,购进郏县红牛母牛进行繁育,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已有155个行政村实施红牛产业扶贫项目,建成红牛扶贫养殖场25个,新发展郏县红牛母牛1600余头。

    截至目前,全县出列贫困村50个,脱贫6780户21674人,未脱贫2285户398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的3.77%,降为0.67%。

    国土绿化提速 厚植出彩郏县靓丽底色

    郏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实现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造林6.117万亩,占省市下达任务3.99万亩的153.3%,县定目标5.5万亩的112.2%。三年来全县国土绿化面积达到18.2万亩,绿色成为出彩郏县的最靓丽底色。

    公益林建设美化城乡环境。郏县县城北部的眼明寺山区是郏县的县级公益林,从2018年12月26日开始,历时30天,该县在8个特色纪念林分区累计种植各种景观树木9.5万株。郏县探索“县、乡、村+县直单位”的“3+1”公益林基地建设模式,全县已建成312个公益林基地,累计绿化面积1.21万亩,植树140多万株。

    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显成效。平郏快速通道两侧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实现了“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郏县致力打造“绿道”“画廊”,在全县范围内的公路、河渠、高铁沿线建成高标准生态廊道。

    矿山生态修复荒山披绿装。马山是石灰石开采的一个老矿区,2018年下半年至今,该矿区已栽植侧柏、油松等树木15万余棵,绿化面积1400余亩,昔日灰蒙蒙的矿山变为绿色“画山”。郏县创新理念,实行矿山生态修复“区内修复,区外补偿”新模式,各涉矿乡镇、各矿山企业大力开展矿山修复和生态补偿工作,对露天矿山矿区及其周边影响区开展植树复绿,恢复和改善被破坏的植被、地形地貌等,逐步构建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成为河南省生态修复的一个样板。去冬今春以来,全县累计投入1.3亿元,累计植树200多万棵,完成矿山治理及生态补偿区植树复绿2.2万亩、所有矿区内的生态修复工作接近尾声。

    开展乡村治理 拓展城乡发展新空间

    初秋时节,郏县城乡舒展出一幅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两辆旅游大巴缓缓驶入郏县渣园乡朱庄村休闲农业采摘园。2019年该村开展“双违整治”和“一户多宅”集中整治行动,治理人居环境,打通村内困扰百姓多年的“断头路”,传统文化村落丰厚的文化历史优势与特色休闲农业融合,精心打造品牌旅游业,昔日的“封闭后进村”已成为“红红火火”的农家乐园。

    2017年以来,郏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开展拆旧复垦、拆除“双违”建筑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抓手和载体,创建无违建县。县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乡镇成立乡级规划委员会和乡级综合执法队,对“双违”建筑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应拆必拆,即拆即清,即拆即绿;对“一户多宅”“超占乱占”等不公平行为进行了整治,清除“高门台”“出前沿”“小菜园”等侵占公共空间乱象,拆除城中村和乡村的违章建筑、危旧房5万余间,打通“断头路”290条,体现了公平正义;集中拆除村庄周边养殖、堆场、砂厂等“散乱污”企业或场所1190宗,其中清除小散乱污影响城乡环境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的废弃厂矿、养殖场院30多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

    据统计,两年来,全县共计拆旧复垦2.1万亩,产生可用增减挂钩指标16580亩,共整治“双违”问题11379宗9976.1亩,控制新增违建,为郏县公共绿地、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腾出了稀缺的土地资源,激发了城乡发展潜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提供了有效载体,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完善设施、补齐短板,优化环境,美化家园,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创新“互联网+”模式 深化医改建设健康郏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紧盯建设“健康郏县”这一目标,郏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完善健康促进长效机制,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推动全县卫生与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

    作为河南省县域综合医改试点,郏县打造“智慧医院”,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向上可连接全国2700多家医院、29万多名医生,向下可与14所乡镇卫生院、377所村卫生室相连,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郏县模式。为打通上下联通的“健康枢纽”,郏县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为郏县人民医院、郏县中医院、郏县妇幼保健院等3家公立医院,14所乡镇卫生院、377所村卫生室配备了远程问诊设备,率先建立了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涵盖远程心电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会诊(问诊)中心、区域临床检验(检查)中心、后勤服务保障和消毒供应中心等服务。互联网远程会诊,患者专家“面对面”病人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各级医院医疗“专家”服务。

    “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精准。郏县为全县乡镇卫生院配置了12辆智能移动健康体检车,健康“云巡诊车”定期入村为群众提供服务,服务结果实时推送群众手机和省级公共卫生平台,协助家医服务团队下村入户,完成常住人口的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和建档,单人次签约时间由15分钟降低为2分钟。标准化数据库和健康管理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群众在家即可通过网络完成健康咨询,并在医生辅助下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和康复。郏县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延伸至每家每户,实现家庭医生“一对一”,让群众拥有了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正是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郏县城乡的广袤大地上,广大干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乘胜前进,奋力书写大有作为的时代新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