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如何打造具有现代、可持续属性的田园综合体?

时间:2019-08-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这两年,“田园综合体”这个名词挺火,火到什么程度呢?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文件中说: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简单来说,田园综合体就是一种乡村综合发展的模式,能让农民直接受益。有人会问,作为现代农业的一种模式,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该如何打造具有现代、可持续属性的田园综合体呢?

  发展农业,经常说到一个词,就是生态环境。农业是直接和自然打交道的产业,生态环境是农业发展的基础。其实,和农业发展直接相关的,还有另一个生态,这就是“产业生态”。所谓产业生态,简单来说就是如何把各种行业有机地组织在一起从而达到循环发展,相互促进。而这种产业生态发展在眼下有一个具体表现,就是“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通常来讲,就是种植养殖、休闲观光、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经济组织方式。在综合体当中,不仅有传统的种植养殖,还可以发展加工制造,同时还嫁接了各种服务业。可以说,从发展思路来看,非常有想象空间。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将“推进农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和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的一种重要的新载体新模式。可见,园综合体规划本质上是产业规划,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重要抓手。

  不过,也有媒体在最近发现,田园综合体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灰色地带,比方说,在发展设施农业的过程中,就有一些地方把设施农业变成了房地产项目,对农地的错误开发反而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更多麻烦。

  那么,田园综合体如何发展才比较科学呢?

  首先,需要认准一件事:田园综合体是大农业的内容,所以,农,是田园综合体的基础和核心,田园综合体的很多新的业态,都得在保障了种植养殖这些传统农业的生产之后,才有发挥的空间。所有舍本逐末的行为,都是坚决杜绝的。

  接下来就是要厘清政策。虽然现在有不少地方针对田园综合体都有成功的尝试,但是从总体来看,休闲农业的具体含义,因为市场因素正常退出的设施农业项目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具体的问题,都需要有更加明确的指导文件。而现有的成功经验,也会为接下来的政策细化提供充分的研究素材。

  接下来,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外部因素的支撑,田园综合体更要向外发展。一方面,农产品的销售、休闲农业的客源,都需要和外部进行充分地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比如说招商引资、公共设施建设,也可以充分地利用外部市场,尽量瞄准市场的较高水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

  当然,田园综合体最终是要让当地的农民朋友受益,综合体的建设,需要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创业舞台,所带来的造福效应,也要惠及所有人,通过这种结构的调整,让大家真正体会到田园综合体的好处,这样才能让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更有后劲。

  田园综合体,是一种相关产业相互搭配,谋求共同发展的发展方式,在这当中,其实没有一定之规。但是,一些重要的原则,一定要弄明白,做实在,在这个基础上,相信大家的尝试,最终都会取得可观的效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