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桐庐建设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标杆地”

时间:2019-08-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杭州日报

  

  截至8月9日,桐庐14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县划转执法人员全部到位。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全员上阵,对乡镇、街道交通安全、商铺安全、市场安全、景区安全、房屋安全、企业安全、工地安全等进行全方位守护。

  自全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会以来,桐庐以“1+3+1”工作体系为引领,组成专班、形成合力,集中力量攻坚式推进分水镇、城南街道、横村镇、合村乡的先行先试,大胆实践让桐庐喝到了改革“头口水”,赢得了“新红利”。

  桐庐将贯彻中办5号文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列入2019年度桐庐县重大改革项目,由县委书记通过深改委亲自挂帅。自3月份以来,县委书记先后召集2次深改委会议、5次县委常委会、13次专题调研,并将此次改革列入县四套班子领导季述年评、公开报告。桐庐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办5号文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桐庐县贯彻落实中办5号文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桐庐县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方案文件,建立了“县委书记大接访和365坐班接访”机制,开通了967000书记接访热线。

  桐庐以“示范、引领、标杆”为定位,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韧劲和魄力,全域推进,向着创成“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标杆地”的目标全力奔跑。

  1 梳理赋权清单 走出改革之路

  “部门能放哪些权利,乡镇需要哪些权利,居中讨论论证决定下放哪些权力?”桐庐紧紧围绕这几个核心问题,在桐庐县司法局牵头下,20余个部门组成了研讨论证团队,通过几上几下的缜密程序,梳理形成乡镇下放22个领域503项、街道下放19个领域328项两份条目化赋权清单,有效破解了以往权力下放过程中,乡镇“想要的下不来,不要的全下来;好管的下不来,责任大的全下来”等难题。

  在县级层面,扎实推进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建设,仅用28天就完成硬装修,构建起了“信息互通、力量联合、工作联动”的一站式便民服务管理平台。“自从桐庐推出了‘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现在每天都会有县领导到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来轮流坐班接访,市民有需求可以通过现场、电话和网上等三种方法预约。”桐庐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领导“365坐班接访”制度的建立,就是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这也是桐庐加快建设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中的一项创新举措。

  试点单位层面,在杭州市现场动员会后,分水镇、城南街道、横村镇、合村乡,以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窗口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中心管治理、一个平台管指挥的“1+3+1”为核心理念,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基本形成了“执法不用找部门、服务不用跑县城、信息网格会发现、信访有人来代办、化解基本在基层、工作实时能指挥、四级随时能联动(县乡村格)”的简约高效服务管理体系。

  2 破解改革难题 打造试点样本

  桐庐深深明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对于桐庐来说不仅是试点,更是全面赋能基层做强基层的难得机遇。

  桐庐通过“摸着石头过河”式的大胆探索,“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式的创新性落实,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认可不认可”作为改革成败的衡量标准,把基层群众的体验感受作为改革的指向、攻坚的重点,通盘设计重点改革内容的实现路径、具体载体和操作方法,始终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桐庐按照“10+1、9+1、7+1”三种模式,设置综合性办公室、事业机构。已满11个的落实“撤一建一”,未满11个的增加1个,事业单位增挂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两块牌子,切实调整优化机构设置。

  针对人从哪里来的问题,桐庐按照“县级层面调剂、乡镇街道整合、辅助人员配合、网格力量参与”的模式进行统筹调配使用,县级部门行政事业下沉人员直接运用周转编制的形式下达到乡镇(街道),参公人员按照先锁定人员编制,待中央明确政策后调整到位。目前,全县县级层面力量整合下沉68人,镇街配套整合46人,辅助人员配合115人,网格力量参与655人。

  如何增强法治能力,桐庐通过法治赋能,明确司法所的法制审核主体地位,发挥政府法制顾问指导作用,权力清单内执法事项的行政处罚、强制措施由乡镇实施,清单外的由部门实施,执法边界存在争议的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协调解决,无法形成协调意见的提请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协调决定。通过业务赋能,组织县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4个部门业务骨干集中蹲点指导执法办案。通过标准化赋能,实行标准化执法制度,确保综合行政执法高效规范。

  分水镇、城南街道、横村镇、合村乡四个试点单位在县级总体方案指导下,立足自身实际,创出了自身的改革亮点特色,为全县面上推进提供了示范样本。

  分水镇坚持改革试点与城镇管理同步落实,率先成立全省首个乡镇执法队,用自己的人、以自己的名义开展执法,实现执法力量从“多头管理、分散弱小”向“统一指挥、集中管理”转变。城南街道积极探索“阵地化建设、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定量化考核”的“四化”治理模式,有效加强社区管理,全面构建城南社会治理新模式。横村镇注重硬件设施提升,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了中心镇的辐射功能作用。合村乡创新探索实践“六和塔”工作体系,推行“合意庭”“区网融合”工作方式,打造“事在网中办、人在格中走”的精细化治理格局,努力成为“全市山区乡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这些实践和探索都为县域全面铺开、纵深推进改革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3 夯实平安基础 提升高效服务

  桐庐全县上下牢牢抓住落实中办5号文件契机,将之作为建设高水平平安桐庐的重要支撑,今年二季度深入开展“平安季”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落实信访包案,安排下访接访,平安建设的氛围越来越浓、合力越来越强,基础越来越实,在6月份全市接访大比武活动中总分排名第一。

  县领导直接参与信访积案化解调处80余件次,县乡两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来访群众300余件次,全县各级领导包案化解突出信访问题稳控率达到100%,第一批县领导包案化解类的50件积案已有30件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桐庐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对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排头兵、“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定位,持续发力、全面铺开,形成体现桐庐持续领先领跑水平的改革新态势、新局面,让基层社会治理成为桐庐改革一张新的金名片。在社会治理领域,桐庐在加快系统整合、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推动各地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等整合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下一步,桐庐排出时间表,重点做好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窗口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中心管治理、一个平台管指挥等5项工作,

  各乡镇(街道)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针对场地、人员、机制、机构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全面推开改革工作。

  8月中旬前,桐庐以四个试点乡镇(街道)为主,选编工作案例,进一步系统梳理工作机制、总结试点经验。9月底前,试点外铺开的10个乡镇(街道)将全面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县级专班要形成全县面上总体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并落实长效管理。

  桐庐在此项工作推进中,拿出“干”的劲头,迈开“闯”的步伐,努力完成全域推进改革试点的工作任务,争创基层社会治理先行县标杆县,努力为省市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学习的桐庐样板。

  观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郡县治、天下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县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顶层设计落地落实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路径。

  桐庐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领跑者”。如今再创新、再发展,打响“最多跑一地”的社会治理体系,把改革的理念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民生领域,运用到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治理领域。在矛盾调处上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