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精准发力 突出特色 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9-08-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充日报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也是南充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现实需要。各地要坚决贯彻市委“顺高嘉同城发展、南西蓬一体发展、阆南仪协作发展、营山融渝发展”战略部署,按照《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坚定不移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在做大总量中加快发展, 在重点突破中全面发展,在突出特色中竞相发展,奋力开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的底部基础。

  近年来, 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打破传统发展模式束缚,全面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显著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经过持续地努力和不懈地奋斗,县域经济呈现出“三区一马当先、县市竞相发展、全市击鼓奋进”的大好局面。阆中跻身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顺庆、南部双双被表彰为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9县 (市、 区)2018年GDP增速,全部进入全省“一方阵”。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依然令人堪忧。当前,我市县域经济总体仍处于全省“中下游”水平,存在特色不明、实力不强、后劲不足,发展实力还较弱、发展质量还较低、发展进程还较慢等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务必清醒猛醒、务必再接再厉、务必加力加劲。

  在做大总量中加快发展。说一千道一万,规模体量比比看。我市经济总量与人口和区域面积不成正比,是南充经济欠发达基本市情的现实表现之一。持续做大总量,不仅是过去、当前,也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

  南充作为全省第二人口大市,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想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全面小康,没有一定的经济总量、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作为支撑, 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难以实现的空中楼阁。 按照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入门标准, 我市经济总量到2023年要突破3000亿元。发展时不我待,各地必须下最大决心、想一切办法、尽最大努力,坚持投资拉动抓大建设、三产联动抓大产业、 招商引资抓大开放,着力把总量做大、实力做强、质量做优。

  在重点突破中全面发展。 县是最小的战略单元,也是最大的战术单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既要注重思路和战略,更要讲究方法和战术。平均用力处处乏力,集中用力招招有力。必须变“满把抓”为“重点抓”,变“捡进篮子都是菜”为“提着篮子去选菜”,变“平均用力”为“聚焦发力”。要坚持把“产业年”进行到底,做大龙头企业、做优产业园区、 做强产业集群; 坚持把“项目年”进行到底,抢抓中省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政策机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 重大基础设施、 重大民生项目;坚持把“开放年”进行到底,招引一批 “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0强”企业。要大力实施“小县优城”行动, 加快推进 “城市双修”“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实施“百镇建设”行动,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坚持生态打底,大力建设绿色山川、绿色产业、绿色城镇,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坚持民生优先,搞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关注热点民生;坚持稳定至上,做到安全不出事、信访不出事、稳定不出事。

  在突出特色中竞相发展。特色就是生产力,特色更是竞争力。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县域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特色之争。各县(市、区)的自然禀赋、历史人文、产业基础不同,决定了发展路径的差异性,必须走出“全能经济”的误区, 选择自身最擅长的赛道奋力奔跑,不求其多、但求其特,不求其全、但求其精。去年,市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明确提出了9县(市、区)的总体定位和发展要求:顺庆作为“城市主城区”,要做大城市经济、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高坪、嘉陵、阆中、南部作为“重点开发区县”,要加快推进两化互动、四化联动;西充、仪陇、营山、蓬安作为“农产品主产区县”,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各地要聚焦定位、立足优势、错位发展, 把独特的资源禀赋、 产业基础、 区位条件等变成现实生产力和发展竞争力,不求当“全能冠军”,力争当“单项冠军”。同时,坚决破除基础影响论、区位决定论、条件制约论,敢于无中生有、有中创优、优中做强,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