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青田县人大推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落地生根

时间:2019-08-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法制网

  推广乡镇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以来,浙江省青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根据县域工作实际,突出三个重点,切实推动这项工作在青田落地生根。

  一是突出“精准”,好钢用在刀刃上。一是“纯化”民生实事。精准把握“民生”核心,上级考核项目在列入民生实事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是不是群众所需所盼等要素,避免考核项目与民生沾边就往民生实事箩筐里装,挤占民生实事指标。二是“细化”实事概念。民生无小事,但民生也在小事,防止将民生实事以大项目形式包装,或只重视大民生项目建设但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因此,在民生实事征集中,要重视从96345、12345等民生热线和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掌握的“小事”“微事”“琐碎事”,将这些普惠性的“微实事”列入政府要办理的民生实事范畴。三是“优化”来源渠道。政府在用足用好工作例会等渠道基础上,进一步广开言路,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县乡人大通过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等线上线下载体,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提交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统筹安排、主导推进。

  二是突出“创新”,推陈出新饶有别致。一是创新决策模式。突出民生实事办理中的人民属性,变以往“政府为主唱戏”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融合“票决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决策模式,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二是创新财权模式。县政府按照乡镇人口比例,在县公共财政资金中切出部分资金给乡镇政府(2018年为2000万),作为乡镇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的保障资金,乡镇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只需安排3件以上,量力而为、量财而定,真正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三是创新对接模式。乡镇年初人代会召开时间多在1-2月,而县政府投资计划下达时间为4-5月,这中间有时间差,为此我们提早安排项目预审和对接,由县相关职能部门对乡镇上报的民生实事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给予全面评估,看项目是否符合立项条件,在预审后下达给乡镇,以提交人代会全体会议票决。

  三是突出“全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是强调政府主导。项目的安排实施,涉及政策要求、要素保障等方方面面,对这些情况的掌握,政府更全面、更在行,征集的途径更多,因此,在项目征集和初定阶段,突出政府主导,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等平台,积极提出关于民生实事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维护结果权威。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要按得票数过全体代表半数以上、从高到低确定,票决结果当场公开,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原则上不得调整,因故未能按期完成要向代表作出交代,维护票决工作的严肃性。三是实施全程监督。2019年已经票决产生乡镇民生项目,将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票决情况进行视察,加强监督,要求政府定期向代表汇报民生实事进行情况,对实施结果进行评估,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