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发展县域经济 夯实底部基础

时间:2019-08-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充日报

  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指出,要全面分析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宏观形势、政策取向、外部环境,认真研判我市县域经济的现实基础、阶段特征、机遇挑战,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本质特征才能找准发展方位,把握当前大势才能赢得美好未来。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必须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市委书记宋朝华指出,县的建制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地位重要、影响巨大、作用关键。郡县富、天下足。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强、天下兴。

  县域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县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层次,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江苏、山东、浙江等地快速崛起为经济强省,就在于有一批县域经济强县作支撑。2018年全国百强县中, 这3个省就占了65%。由此可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对南充的支撑作用是多么大。2018年, 我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列全省第五位,关键在于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其中顺庆区突破400亿元, 阆中市入选2018年度四川县域经济强县,顺庆区、南部县双双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表彰。当前,我们要大力构建“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明确9县(市、区)的发展定位, 力争涌现出一批制造强县、农业强县、服务业强县、信息化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和生态建设标杆县。

  县域经济是全市跨越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纵观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来,从“粮猪安天下”解决温饱问题, 到深化农村改革奠定全省农业大市地位;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现在全市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63%;从城乡一体化发展到乡村振兴, 县域经济在我市各个发展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92亿元,列全省第5位、川东北地区首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区域, 总量和增速站稳全省 “一方阵”。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全市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 成为我市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支撑。 我们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 着力改革创新、协同开放,着力产业支撑、项目带动,着力夯实基础、保障民生,着力强化本底、 绿色发展, 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构建“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努力让主城三区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形成 “顺高嘉同城发展、 南西蓬一体发展、阆南仪协作发展、营山融渝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县域兴则南充兴, 县域强则南充强。随着经济发展内外条件的变化,县域经济已进入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动能转换、城乡融合、开放协同的关键阶段。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始终坚持构建“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不动摇,着力抓好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 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要充分发挥各地特色优势, 用好特色资源、特色技术,培育特色产品,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要加快各地工业园区建设,拉开框架、完善功能、特色招引,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带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结合各地实际,集聚生产要素,承接产业转移,建成有骨干企业、有群体规模的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县域作为经济发展稳定器、资源要素贡献者、生态环境涵养地、 社会治理主阵地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 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和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准确把握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 辩证分析县域经济发展态势、面临的困难和有利条件,依靠发展破解难题,朝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动能转换实现突破、财政保障显著增强、民生水平持续改善的目标加快迈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