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走访川晋脱贫县:摘帽之后帮扶干部来得更勤了

时间:2019-07-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你看,这是前几个月村里修路的支出,钱怎么花的,清清楚楚!”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龙坪羌寨,村民张明琼掏出手机,点开应用程序,熟练查询扶贫资金流向。

  山西省中阳县坡底村,村民任金生不小心摔下山坡,被诊断为腰椎椎体楔形改变。5万多元的医药费,让这个近些年发展核桃产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的家庭面临难关。很快,他被认定为贫困人口,及时得到帮扶。

  “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从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到动态掌握贫困状况,再到严格监督干部行为,贫困县脱贫摘帽了,相关监管如何进一步加强?近日,记者走访四川、山西两地的脱贫摘帽县。

  提效率  随时看

  扶贫资金更阳光

  “脱贫摘帽的区县,扶贫的资金链基本不会因脱贫有所变化,从中央到地方,拨付的扶贫资金额度基本不会变少。”北川县财政局一名负责人说,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监管难度不小。

  录入村级财务科目、扫描上传单据……在擂鼓镇人民政府,负责村财务的会计何雨璟仅用两三分钟就办完了一份财务手续。而以前做账,至少要10多分钟。

  监管提速,得益于“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北川全县23个乡镇成立财务代理服务中心,343个村和社区的财务核算工作全部通过平台处理,使各类账目轨迹清晰,收支一目了然。北川县财政局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共代理村财9.7亿元,有效提高了村财核算和资金管理水平。

  不仅管理效率提高,扶贫资金也得以在阳光下运行。通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触摸屏和手机上的程序,居民可实时查看各村(社区)办公经费、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到村到户民生补助资金、扶贫资金等使用情况,清楚了解扶贫的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扶贫工作更加透明公开,贪污、挪用、挤占、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也能得到防范。在北川县,像张明琼一样通过手机就能查看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有1.01万余人。

  扶贫资金跟着项目走,随着项目库建设日渐完善、资金监管制度不断细化,对资金支持项目的评价也更加科学。“比如我们考核电商扶贫项目时,就不仅要看相关企业有没有实施、实施了多少,更要通过审计、贫困户走访调查等,测算项目为贫困户带来的实际收入,作为最终评价标准。”中阳县扶贫办主任曹建平说。

  全覆盖  强监测

  返贫预警更到位

  任金生受伤时,坡底村驻村第一书记任鹏正在山下村民家帮忙。他把任金生送到医院,当晚就和扶贫工作队开了会。“这样的情况,会让这个家庭立刻陷入贫困。”推荐、递交材料、复核,他们抓紧忙活,为任金生申请贫困户。

  及时发现任金生的情况,得益于一直在村的驻村工作队。县里虽然摘了帽,但贫困户的监测没有缺位。全覆盖的驻村工作队可以快速掌握贫困户的贫困情况,实现动态调整。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精准施策、过细工作。信息监测和预警机制建起来,帮扶措施才能跟得上。

  为了精准监测贫困户返贫或新增贫困户情况,中阳县加强大数据平台共享,提高识别质量。“比如说易地扶贫搬迁,有的人在中阳县以外的城市有房,以往我们无法监测到。但现在打通各部门数据库后,在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监测上,我们更有信心。”曹建平说。

  手机应用程序也提升了监测效率。“点开看,从全县的贫困村状况、每个村的产业,到贫困户信息、收入、新增情况,一目了然。”任鹏介绍,工作队定期走访贫困户时,还会拍照上传到数据库,方便后期跟踪,“这是手机上的‘一户一档’”。

  北川县则建立了以乡镇为主体、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农户临界贫困监测体系,通过重点农户预警监测台账,对有返贫风险的农户实行动态管理。

  有了预警机制,还需要快速反应能力。北川县健全分层处置模式,即“帮扶人优先处置—村镇统筹处置—县级综合处置”,对摸排出的临界贫困预警农户,采取产业就业扶持、医疗救助等措施。

  去年6月,北川县禹里镇三合村杨盛兵的家人发生交通事故,治疗花了7万余元。本已脱贫的一家,又笼罩在返贫阴影下。详细了解情况后,县里启动了预警处置。拿到村干部送来的一万元临界贫困预警基金,杨盛兵放心了,“致富有了底气,贫困帽再也不想戴!”

  “刚摘掉贫困帽的群众,致富能力还不是很强,返贫风险高。”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说,分层处置模式从去年试行以来,临界贫困监测已动态纳入县乡99户264名群众,其中乡级自行处置24户65人,县级处置9户26人。返贫、致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重巡查  严考核

  脱贫工作更扎实

  “家里摘了贫困帽,对口帮扶的干部还来得勤么?”

  “来得更勤快了!前天刚来看了我新养的鸡苗,还联系了农技员帮我打理鸡舍。”

  近日,北川县脱贫督导组抽查了坝底乡通坪村、桂溪镇黄莺村的部分刚摘帽农户,通过座谈询问,了解摘帽后的帮扶情况。

  督导组成员林刚表示,督导组每月抽查五次,通报批评脱贫摘帽后就松劲懈怠的帮扶干部。“摘帽不摘监管,扶贫帮扶依然是基层督导的核心工作。”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贫困县摘帽只是一方面,想要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要一鼓作气,不能松劲懈怠,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一些地区在脱贫后,短期内个别干部可能存在思想上的放松,觉得摘帽后就完成大考,产生‘可以歇一歇’的想法。”山西省扶贫办一位干部对记者表示。

  松劲懈怠、工作不扎实,该如何处理?“我们建立了完备的驻村工作队考核办法,量化具体指标,加分项、减分项清清楚楚,同时扶贫攻坚巡查组一直在常态化运行。”曹建平说。

  在中阳县,巡查组人员从县里各级抽调,工作依然紧锣密鼓。“贫困村巩固成果怎么样、群众满意度如何,这些都是巡查组重点关注的。”中阳县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巡查中,有的干部就曾因处理村子复杂情况不力,被认为不适合岗位而调离。

  此外,持续发挥专项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室等职能,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紧盯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审批环节和实施过程,紧盯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向扶贫款物‘伸黑手’和弄虚作假的坚决查处,对责任缺失的坚决追责问责。”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表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