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经济 小块头有大力量

时间:2019-07-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过去5年,四川GDP过100亿元的县增加了22个,总数达到118个,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95.1%。

  紧抓特色经济,围绕支柱产业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跳出县域看县域,增强区域发展联动性和协同性;充分考虑区位条件,因地制宜推进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四川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7月10日,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吉利的一个项目现场,四大车间拔地而起,曾经的黄土地长出一排排现代化厂房。焊装车间里,机器人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上岗”。按照目前进度,今年10月项目将进入试生产阶段,2020年正式投产。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狠抓汽车产业优化升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产业支撑。今年以来在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项目与研发平台有35个。”该区发展服务局促建办负责人丁峻强介绍,目前集聚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等11家整车企业,去年整车产量达123.7万辆,占四川整车产量的88%。

  近年来,四川县域经济增长迅速、发展态势总体良好。过去5年,四川GDP过100亿元的县增加了22个,总数达到118个,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95.1%。2018年,27个县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占比超1/4。

  产业立县 形成集群特色发展

  “这些萝卜泡了280天,做老鸭汤的调料正好。”在眉山市东坡区“中国泡菜城”,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从1.6米高的坛子里捞出泡萝卜进行包装。企业负责人何艳平介绍,去年产量有2万多吨,销售收入上亿元。

  “以前是小打小闹的作坊式生产,没名气,不规范。”何艳平说,7年前企业开始搬入现代化的产业园区,规模扩大、规范生产,和入驻的其他几十家企业一起抱团打造“东坡泡菜”品牌。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正在修建“老坛子泡菜制作技艺传习所”,让泡菜产业从二产延伸到三产,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借力东坡文化,当地将泡菜统称为“东坡泡菜”,并不断规范发展,成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抓县域经济发展,要使特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动力。”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许彦认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需要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支柱企业和支柱产业来打造和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营造县域产业在细分市场的局部竞争优势。

  培育特色经济,强化产业支撑。近年来,县域经济为四川省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两个万亿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重点开发区县贡献了全省新增就业的78.2%、新增常住人口的62.9%,其中新增第二产业就业占比达到84.6%。

  区位借势 做好配套协同发展

  走进位于营山·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四川营山五四机械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车间外3辆大型卡车依次排列,一件件皮卡车厢和汽车零部件正在紧张装车。

  近年来,营山县发挥毗邻重庆的比较优势,建成5平方公里的重庆配套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机械汽配及相关企业10户,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

  “背靠重庆当配角,企业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公司董事长陈健深有感触,公司是营山土生土长的机械加工企业,先后与重庆长安、重庆力帆等多个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开发了20多个品种的车厢和300余个品种的汽车零配件,已成功跻身全国最大五家车厢制造企业之一。

  大竹县位于四川省东部、达州市南部,距重庆市主城区仅179公里。“半小时达州、1小时重庆、1小时万州港、3小时成都”——大竹县的区位优势十分显著。早在2013年,县里就提出了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把主动接受重庆辐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汽摩和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以来是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如何做好配套文章?这是四川毗邻重庆的周边县市区推进川渝合作的关键着力点之一。

  在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看来,可以发展现代仓储物流,加快在川东北地区和成渝经济区建成物流节点城市和跨界仓储基地。

  县域经济不是一县一域的经济,必须跳出县域看县域。当前,四川省正在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区域发展联动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

  分区施策 发挥优势差异发展

  每晚8点,阆中南津关古镇,随着激越的鼓声,大型实景剧《阆苑仙境》拉开序幕。从南津关山门到嘉陵江边,依山就势分布着13个大小不一的舞台,千年阆中的民风民俗依次呈现。“仿佛行走在生活和艺术之间。”重庆游客李明表示,“通过这部实景剧,我更了解也更喜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阆中充分利用阆中古城景区的旅游资源优势,开发古城“新八景”“大笑古城”等系列,配合秀才赶考、川北皮影等民俗活动穿插表演。城郊突出演艺观赏,实施嘉陵江沿江两岸48公里彩灯夜景工程和山体景观点缀工程,打造大型移动实景表演《阆苑飞歌》等特色旅游产品,增强嘉陵江夜景的吸引力,“月光经济”对旅游收入贡献率超过20%。

  2018年,阆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亿元、增长9.1%,接待国内外游客12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亿元,分别增长18.9%、33.4%,成功创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全省183个县(市、区),有山区、丘陵、平原,还有山地高原地区,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不尽相同。”四川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范波说,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推动差异化特色发展,明确不同类区发展定位,因地制宜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范波详细介绍道,33个城市主城区城镇化水平较高,发展条件较好,服务功能完备,经济总量占全省的44.7%,应突出城市功能提升,侧重高端要素集聚集成转化;57个重点开发区县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竞争力较强,应突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并重,侧重优势产业成群成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业有一定基础,应突出现代农业发展,侧重农业空间规模质量和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