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校地产业合作向县域延伸

时间:2019-07-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清华大学首次与县一级联合建立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反映出当前校地产业合作向县域延伸的趋势。

  县域是产业创新体系的“神经末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此次联合研究中心由清华大学与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经管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等联合共建,将着力于材料设计的科技创新及德清产业整体创新研究,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并促进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建设。“联合研究中心的设立,是多学科之间尤其是文理工各学科之间打破壁垒、充分交叉融合联动创新,共同探索校地合作,共同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

  据悉,德清县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者,作为浙江省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德清率先建立了技术交易市场,形成了集“政产学研金介用”于一体的创新体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杨金龙认为,建立充分沟通的双向联动机制非常重要,既要把校内优质的科研成果成功落地转化,也要将德清当地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挖掘出来。“很多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往往是单向的,企业认为自己出钱就行。但事实上,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企业要注重让企业内部的科研人员与学校科研团队充分沟通,高效配合,要建立非常细致的工作机制。”杨金龙说。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科研副院长朱宏伟认为,产学研合作并不简单,很容易流于形式,因此一定要建立务实高效的机制确保合作成效。许多科研工作者都喜欢与企业一对一合作,但这种模式限制了合作的能量。联合创新中心的建立,能够以团队形式来组织多学科科研力量,更有利于科技成果的创造和转化。

  启迪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明认为,产学研合作需要各方合力构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学校科研人员要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政府部门也需要做好相关服务。科研链、产业链、服务链缺一不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