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呼图壁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2019-07-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7日,在位于县城的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绿色车间里,一袋袋生态奶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传递;在该县二十里店镇的苗木基地里,工人们正在为大型苗木修剪造型,这批苗木将出口到哈萨克斯坦……

  近几年,呼图壁县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绿色新兴产业,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使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产业结构变“轻”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生产工艺、发展市场需要的中高端产品,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降低,效益逐年提升。”6月22日,在新疆新安特钢有限公司炼钢厂智能化控制室里,该公司副总经理王连强感慨地说。

  新安特钢是呼图壁县的重点企业,2014年,该公司投资建设的2套40吨中频炉和2套75吨电弧炉炼钢生产线投产。2017年,根据国家和自治区钢铁行业去产能要求,新安特钢拆除了2套40吨中频炉,削减产能50万吨。

  “必须转型升级,开辟新的发展空间。”王连强说。2017年,新安特钢投资2.5亿元,建设了处于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新型生产线,应用智能高速连铸连轧新工艺,重点生产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线材、棒材和型材,通过工艺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突围,企业由此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7年,该公司完成产值5.63亿元,实现利税8700余万元。去年,该公司产值利税再创新高,全年完成产值7.7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呼图壁县经济发展的主线。我们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做‘减法’,培育绿色新兴产业积极做‘加法’,逐步实现产业结构变‘轻’。”呼图壁县委书记丁彦明说。

  2016年和2017年,呼图壁县累计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40万吨,占全疆钢铁行业去产能总量的三分之一;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27万吨。

  同时,呼图壁县在培育发展绿色新兴产业上积极做“加法”。近几年重点发展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苗木花卉、现代畜牧、旅游等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产品向高附加值延伸。仅去年,全县就有19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一批产业集群发展加速,拓展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发展模式变“绿”

  6月27日,在天府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苗木基地里,合作社理事长牛站江正和工人们一起修剪苗木。在他们周围,苗木连成一片,仿佛绿色的海洋。“呼图壁因苗木而绿,农民也因苗木而富。”牛站江说。

  在呼图壁,绿色是环境和经济的底色。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呼图壁县积极探索经济转型升级路径,全力推动绿色经济快速崛起。

  呼图壁县目前苗木种植面积达15万亩,形成落叶乔木、常绿树种等7大系列300多个苗木品种,全县近3万农民从事苗木生产,年销售各类苗木花卉1.5亿株,销售额14亿元。由此,呼图壁县成为西北规模最大、销售最广的苗木花卉生产集散基地,被誉为“西部苗都”。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一批绿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等绿色新兴产业,在呼图壁蓬勃发展。

  按照“生态园林城市、苗木花卉之都”的目标,呼图壁县严禁“三高”项目进入,仅去年就将32个“三高”项目拒之门外。近两年,呼图壁县关停机电井181眼,累计压减地下水用水量1.3亿立方米;拆除燃煤锅炉282台,完成电采暖改造6.55万平方米;投入2亿元完成大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梧桐沟、盐池湾中水水库项目建设。

  2012年,呼图壁县城建成区面积为10.1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38.2%;到去年底,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4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到39.9%。

  呼图壁县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和最具投资潜力特色县。

  经济质量变“优”

  “我们强调去产能、降能耗、治污染,严守‘生态门槛’,不是不发展或者慢发展,而是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呼图壁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大明这样认为。

  呼图壁县积极做好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三篇大文章,努力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呼图壁县坚持主动减量。对能源消耗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实行“双控”管理,引导不适应发展形势、没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和项目退出或转型。同时,积极优化存量,着力推动现有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资源型企业向创新型、效益型企业转型。

  在扩大经济增量上,呼图壁县谋篇布局发展绿色新兴产业。

  今年1月,昌吉回族自治州中蓝服饰织造有限公司在呼图壁县注册成立,此后仅用了3个月,企业就顺利投产,按规划年产服装150万套,年产值可达3亿元,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中亚市场。

  在呼图壁县,调结构不是简单地淘汰或引进几家企业,而是依托本地优势资源,极力做大三次产业链条:一产重点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优质乳肉、苗木花卉等产业;二产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三产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由此,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发展和服务业优化升级。

  发展方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产业形态由传统产业向绿色新兴产业转变,发展动能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呼图壁县域经济发展正发生深刻的变革。

  2018年,呼图壁县在去产能的前提下,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38亿元,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76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