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富阳书记谈县域治理: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泼墨之道

时间:2019-06-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是‘中国农民大学山水系木匠专业’毕业的。”17日晚,站在浙江大学讲台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一登台,便打破了讲座的严肃氛围,“我是个农民,15岁高中毕业后干过图书管理员、木匠……‘三脚猫’功夫都懂些,有木匠的精神坚持干好一件事,这就是当下地方党政干部需要掌握的本领。”

  县(市、区)“一把手”直面大学生,这样的课堂搭配在中国并不多见。而“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正让“一把手”常态化地走进校园,并在相对从容、自由的氛围里,分享县域治理的故事。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当晚,“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五讲在浙江大学开讲,朱党其分享了营造美丽中国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秘诀。

  谈及县域治理,朱党其直言,其理解的富阳县域治理目标就是“人民安居乐业”,要让民众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

  挥毫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环境生态是治理底色。富阳古称富春,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也是南朝吴均笔下“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呈现地。富阳的繁荣并非与生俱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富阳也曾遇到“成长的烦恼”。

  造纸是富阳的传统支柱行业,曾经“富”了富阳经济。造纸业发展鼎盛时期,富阳一年间把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万吨洋垃圾生产成为700万吨纸,千余家造纸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20%以上。但在经济发展的背后富阳清醒认识到,其成为了世界垃圾处理中心,落后产能又“穷”了当地生态。

  “面对落后产能严重污染环境、城乡建设与都市新区不符、社会治理能力相对滞后等‘痛点’,富阳不能再走靠山靠水、靠天靠地的环境污染型、资源消耗型‘四靠经济’发展老路,必须通过强化区域治理,推进产业、城市、环境等全方位转型,营造美丽富阳、美丽人文,还黄公望老先生笔下富春山居本来面目,这是富阳最为紧迫、最为艰巨的问题。”朱党其说。

  如何实现治理?富阳按下了以更加壮士断腕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转换发展方式的选择键。用朱党其的话来说,便是“三看四态促转型”——坚持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推进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全方位转型。

  将乡村看作城市最大底色的富阳决定,县域治理从乡村开始。为此,富阳提出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六个有”,即“房子有人住、土地有人种、产业有人兴、‘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根据基层实际,提出“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等。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富阳还始终坚持“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捡起各村文化的、历史的碎片,因地制宜、分类治理。

  “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的文明的生态。”朱党其说。

  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归根到底要有美丽的产业。在产业业态转型方面,富阳轰轰烈烈开展了“拔烟囱、减排放”行动,拔掉了500多支烟囱;先后实施了造纸行业整体转型,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企业626家,已削减造纸产能492.5万吨,2019年底前将基本完成造纸行业腾退;成功引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新兴产业项目208个,总投资320亿元……

  在乡村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小城镇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同时,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一系列数据生动反映了如今富阳的欣欣向荣:“五一”前后一周内,仅龙门乡村百花大会就吸引游客超16.3万人次;仅10月1日当天,富春江江鲜大会举办地东梓关20多家江鲜馆的营业收入达到700多万元;味道山乡大会开展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游客同比增长1800%,农民增收2280万元。

  “今年5月,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洞桥镇查口村村民黄栢军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家乡环境面貌变化的由衷感谢,也道出了洞桥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美丽乡村游的点点滴滴。老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收到这样的信,我们感觉比收到许多大荣誉、大奖杯都要高兴。”朱党其说。

  用真心换真情,赢得百姓认同与支持;敢想敢做,干出一番新天地。这是富阳县域治理之道,也是中国县域治理之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