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莒南:县域经济发展高歌猛进

时间:2019-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东在线

  “这次莒南之行我感受最深的是,莒南经济怎么这么好?莒南城乡怎么这么美?这完全不是我意料中沂蒙老区的样子。”6月14日,前来参加第二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峰会的一位北京农业专家,在观摩莒南县茶溪川田园综体时面对记者深有感触地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莒南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21%、税收增幅30.4%、税收占比94.6%、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7.9%……

  一串串靓丽的经济数据,是莒南人民用心血和汗水描绘的一幅县域经济发展的壮美图画。

  用足用好“工具箱” 发展产业经济

  “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培育壮大产业是赢得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莒南县委书记张佃虎这样认为。

  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加速产业体系建设?莒南县委县政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选准主导产业,做大集群规模,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阜丰发酵、碧海包装、金胜粮油等一批有一定规模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骨干企业为主体,通过激励扶持、挂职帮扶,集中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重点培植了冶金有色、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扶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临港物流、全域旅游等新兴产业。

  随着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逐步集聚,该县农副食品加工、冶金、机械、医药化工四大主导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县比重已接近七成。

  举好发展“指挥棒” 提高经济质量

  莒南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地11367亩,亩均税收6.12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占地507万亩,亩均税收5.84万元。这是该县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的一组数据。

  该县将亩产效益作为衡量发展质量的一把标尺,综合考评能耗、研发投入等指标,将企业分为优先发展类、支持发展类、倒逼转型类,以县级财政政策为着力点,完善差异化配套政策,确保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莒南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突飞猛进。截至4月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43.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利润同比增长33.1%。

  高擎制胜“杀手锏” 补齐发展短板

  “要及时发现疏漏短板,全力以赴促进经济社会高速高质量发展。”在全县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调度推进会上,莒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郇恒赛这样要求。

  高擎“杀手锏”,莒南县盯住年初确定的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等各项主要指标,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准则,把项目建设、扩大投资作为第一抓手,优化公共服务,积极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新六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截至目前,总投资近百亿元的滨海防务、亚洪新材料等大项目陆续落地莒南,总投资超过80亿元的15个项目已与莒南缔结“良缘”,县域经济正站上新的起点发力前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