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魏县:智慧农业提升产业扶贫实效

时间:2019-06-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长城网

  炎炎夏日,魏县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的工厂化雪耳生产车间里,一排排白色大朵雪耳正迎来新一轮采收上市季。

  “产品从菌种培育、温湿度控制、市场销售等,全部通过自动化设备和互联网控制运行。”公司副总、技术负责人周玉浩说。

  这,是魏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升产业扶贫实效的一个缩影。

  魏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106万,2018年高标准实现脱贫摘帽,成功入列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该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创新物联网购销平台,增加自动化检测、水肥药温管理等措施设备,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当地老百姓在沙口集乡贺祥社区管理大棚盆栽蔬菜。

  “目前,我县已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541个,魏县鸭梨、绿珍食用菌等9个种类50余款地方特色产品实现在电商平台销售。”魏县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贾振川说,中心去年帮助绿珍公司入列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重点企业,进一步拓展了绿珍食用菌网上销售渠道。截至2018年底,该县网商已达2459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5.78亿元。

  作为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生产车间实现温度、湿度自动化检测调控,公司吸收400多个贫困户入股,日常有100多名职工参与采收、包装等,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今年4月,在邯郸市举办的第四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暨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推介活动上,800余名参会人员走进绿珍公司现场观摩,对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实现现代化经营发展的情况给予积极评价。

  

  了解金花葵生长习性和价值。

  在该县野胡拐乡蔡东村爱上菇扶贫产业园,已建成的50多座香菇食用菌大棚,全部通过互联网检测温度、控制湿度。在其中一座大棚里,脱贫户魏巧珍正忙着与同伴一起采摘香菇,按照采摘量每天折合收入60多元。

  “园区通过村委会从群众手中流转土地,采取‘五统一’模式管理,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建棚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经营、统一收购销售,鼓励群众包括贫困户通过自营或者托管方式入股,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受益。”园区青年业主郭长城说,园区一个大棚占地1亩多,投放菌棒1万棒,年实现效益5万元以上,利润在2.5万元左右。目前,园区已建成投产香菇大棚50座,带动就业创业8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人。园区目标是流转土地300亩,建设培育棚、出菇棚200座,年产值500万元,带动就业创业4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0人。

  “无人机打药就是好,省人工、省时、省水、省药。"近日,在北台头乡方里集村优质小麦大田,种粮大户段佐军正在使用无人机为小麦喷洒农药和营养液。他告诉前来督导调研"一喷三防"工作的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和技术人员说。当前,小麦正值成熟期,县农业部门组织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积极开展“一喷三防”,通过无人机和专用机械喷施杀虫剂、杀菌剂和营养液,防治小麦病虫害和干热风,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东代固镇精准产业扶贫基地员工在采摘杏鲍菇。

  在东代固镇后闫庄华瑞农业科技公司的果蔬大棚里,高技术有机肥通过喷滴灌设施自动化施用,生产的有机西红柿、甜瓜、西瓜成为市场抢手货。“公司用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施对原来的大棚进行了改造,与群众和建档立卡户合作经营,统一管理,利润分成。”公司负责人胡瑞斌说,“公司与邯郸市美食林超市签订的供货合同,有机西红柿的价格比市场高一倍。”

  “全县粮食、蔬菜、瓜果、养殖等各农业产业的现代化程度迅速提高,物联网、自动控制、无人机、喷滴灌等智能手段成为带动农业腾飞、乡村振兴的翅膀!”魏县县长樊中青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