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治理现代化“江阴样本”在江苏省多点开花

时间:2019-06-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当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局部突进改革已难以适应新时代要求,寻找改革破题之策就显得尤为迫切。充分发挥好集成改革试点的“试验田”作用,其现实及深远意义不言而喻。

  2017年7月,江阴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全省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县市。近两年来,一贯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江阴,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大局探索出怎样的路子?发挥出怎样的示范带动效应?4月上旬,记者走进江阴,试图寻找答案。

  先行先试,旧盆翻新土

  记者走访阳光、法尔胜、天江药业、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等企业,以及村级经济发展强劲的华西村、长江村时发现,作为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江阴的改革氛围浓厚、创新文化深厚、工商基因活跃、实体经济发达。

  改革发展起步早、进展快,遇到矛盾问题也相应更早、更集中。今天的江阴,同样面临着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城市病”问题显现、环境压力变大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

  为寻求破题之策,江阴率先开展县级集成改革试点。“这是党中央、江苏省委顶层设计和江阴改革发展需要相结合的产物,经历了一个上下协同、反复研究、充分论证的过程。”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

  “对集成改革的含义,一开始我们并不是很清晰,是在谋划、推进、实践过程当中逐步建立完善起来的。”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仲剑将此总结为三方面:上级机关支持试点地区改革政策的集成;围绕问题根源,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改革思路集成;在改革试点与改革试点方案同步谋划、一体部署中,落实推进机制的集成。

  方案是工作推进的“施工图”。从2017年12月开始,历时118天,江阴市有关部门先后召开28次协调会、对接会和论证会,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最终形成并出台集成改革“7+2”方案,包括七大领域专项改革方案、改革工作推进机制、改革宣传工作方案,共涉及38个分领域、153个方面、356个改革事项。

  先从何处着手?“为了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我们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先手棋’和‘当头炮’,进行‘重点突破’,再逐步发展为多项改革协同并进。”仲剑说。

  随着改革逐渐深入,为解决部门之间对于协同改革的认识不一致问题,江阴市创新提出三方约谈机制,由改革办、组织部、纪委共同约谈没有按时完成改革进度的部门主要负责人。此外,邀请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省内外专家参与录制访谈节目《集成改革进行时》,共同促进问题解决。

  花开两朵,盆小天地大

  “一早,市民薛其伟来到南闸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参保手续,以往需要跑多个窗口才能完成的业务,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到位。”这是电视访谈《集成改革进行时》中的一个片段。

  记者来到江阴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内看到电子信息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窗口办理事项,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耐心为市民办理各项业务。截至目前,江阴市政务服务中心已有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络、国地税、不动产交易登记、出入境、医社保和公积金等8个中心入驻。

  近两年,江阴以系统思维推进集成改革,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突破”,发展到多项改革“协同并进”,同时在创新改革中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我们紧紧围绕集成改革目标定位,主动克服‘认识之难、方案之难、推进之难’,构建起以党建统领为根本保障、以‘五大体系’为重要支撑的‘1+5’县域治理总架构。”陈金虎说。

  其中,社会各界最关注、最渴望突破、最能提升人们获得感的,莫过于“五大体系”:破解群众、企业办事之难,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破解安全风险防控之难,全面构建全域覆盖的公共安全体系;破解基层一线治理之难,全面构建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体系;破解扶贫脱困攻坚之难,全面构建精准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破解便民服务集成之难,全面构建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江阴在经济、生态文明、开发开放、城乡发展一体化、社会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制度等领域的改革也取得重大突破。

  当前,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已经成为江阴继续领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挑战和最紧迫任务。江阴是制造业大市,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更有其切身需要。“除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我们还率先在全国提出大环保监测管理治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着力打造全国第一个大环保监测管理指挥系统。”仲剑说。

  产业兴旺,经济才能活跃。江阴除了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激发经济活力,还通过市场化改革,解决部分供给缺位、供给不足、供给不优的问题。“政府需要做好基本公共服务,而优质公共服务则应由市场来提供。”仲剑说,江阴尝试通过市场化打开教育门槛,让人们尝到集团化办学的甜头,未来将在更多领域进行探索,进一步让市场配置资源。

  以点带面,盆景变风景

  4月23日,记者来到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少市民正在出入境窗口前办理手续,填单、拍照、取号、办理……整个流程几分钟即可完成。2018年,驻该中心公安窗口共办件11万多件,其中出入境4.6万件。

  追根溯源,记者发现,南京市的集成改革取样自“江宁样板”,而“江宁样板”又取样自“江阴样板”。

  在集成改革中,江阴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省委、省政府进行总结、推广,点上“盆景”逐渐变成面上“风景”:南京市江宁区、苏州市吴江区、常州市新北区借鉴江阴经验,开展集成改革试点;江阴集成改革探索形成的基层治理首批8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已在江苏省49个经济发达镇和无锡市各县区复制推广;2017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500批次6000余人赴江阴考察学习集成改革相关经验……

  江阴的集成改革试点,不仅是为解决其自身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撕开一道口子,在不断试错中深化、总结,从而形成标准化、体系化、可复制的“江阴样本”。

  也正因此,江阴在进行集成改革探索时站位更高、实践更全、思考更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为江阴市进行集成改革的总目标。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江阴出色完成“重点突破”和“合围攻坚”前两步。按时间表,从2019年到2020年,江阴的目标任务是全面梳理总结集成改革经验做法,使县域治理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其它地区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我们将培育出更多亮点纷呈的特色‘盆景’,进一步锻造改革亮点,抓紧抓实抓好集成改革经验总结梳理,实现改革经验全面开花。”陈金虎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