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甘肃环县农户把羊当“孩子养” 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

时间:2019-06-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新网

  

甘肃环县农户把羊当“孩子养”:举止投足间便知其意

  5月22日,甘肃省环县车道镇万安村村民常正军家里举行了一次养羊入股分红大会,12户入股村民每户领取5000元分红。 

  连日来,甘肃省环县车道镇万安村村民常正军家里异常热闹,来学习“养羊经”的村民络绎不绝,常正军夫妻俩也都笑脸相迎,仔细地介绍着。

  为啥乡亲们都到他家来“取经”?缘于5月22日,他家举行了一次养羊入股分红大会,镇村领导和入股村民都来参加了,12户入股村民都领到了分红。领到分红的村民乐开了怀,没有领到分红的村民心里痒痒着,也想参与到养羊的行列中来。

  

常正军饲养的陇东黑山羊。 高展 摄

  常正军饲养的陇东黑山羊。

  车道镇是环县土地面积最大的乡镇,是传统的农牧业大镇,多年来,这里的村民都依靠种养殖致富,其中种植除一部分保障口粮外,八成左右用于羊畜草料和经济收入。

  40岁的常正军12岁就一边上学,一边跟着父亲养羊,20多年来,他家的羊存栏逐渐地由十几只、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黑山羊400多只,湖羊700多只,还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67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常正军养羊,从小就特别细心,把羊当“孩子”养。“羊产羔前,就要分舍喂养”“羊产羔后,更需要特殊照顾,熬米汤、加饲料”“湖羊比较‘娇气’,天冷了羊舍需要保暖,天热了需要通风”……说起养羊的“心经”,常正军的手指掰了几个来回,也没有说完。

  “养羊不仅仅是喂养,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和羊交朋友,观察羊的表情,从举止投足间就可以知道它的状态。”常正军与羊交流,更多的是通过他的身影、声音和肢体语言。“只要听到我的脚步声,羊就会齐刷刷地聚集过来,你伸出手去,它们就会聚集过来,你可以摸摸体温是否正常,活动是否积极,如果有不随群靠拢的,不积极走向我的、体温不正常的,就要看患了什么病,分舍喂养,对症治疗。”

  常正军回忆,他刚从学校回来,养殖没经验,自己也粗心,遇见羊拉稀、发烧之类的常见病,也要去镇上找兽医,一来一回一百多里路,花费一整天时间,有时候就把羊的病耽搁了。

  多年前,看着羊因病死亡,他觉得很心痛。“二十年前,一只羊一百多元,相当于现在的一两千元,死了很可惜;如果再叫兽医跑一趟,再花费几十元医药费,就很不划算了。”常正军说:“自己必须静下心来养羊,掌握羊的习性和常见病极其治疗。”十多年来,他们一边向周边老年人、养殖大户学习,一边通过实践、书本、网络自学,如今,从一个养羊门外汉变成了养殖好手,基本的防疫、驱虫、治疗常见病都不在话下。

  如今,常正军一家越养越有信心。为了更好地扩大规模、保障草料,他流转了村里150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苜蓿、玉米和胡萝卜,保证饲草料纯绿色、无污染、无添加剂、不施化肥,全部自给自足。

  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县上提出“331+”户托社养带贫模式后,他的合作社吸纳了该村67户贫困户,还和环县中盛养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每户每年分红5000元,连续分红3年。

  他还积极与中盛公司合作,实现肉羊专供专销,提高民众的收益,2018年除去分红和成本,他本人也收入了40多万元,成为村里最耀眼的“致富明星”。(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