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文旅融合激活县域经济

时间:2019-05-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西日报

  平乐第二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在平乐县城隆重开幕,来自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成员、在外平乐籍贤达、国内企业家和市内各大旅行社组织的数万名游客集聚平乐,共同感受妈祖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平乐县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旅游发展道路,积极打造“妈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激活县域经济发展。2018年以来,该县已成功举办两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壮大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加强了与闽粤浙等发达地区的联系,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新型城镇化得到快速推进。

  A 挖掘“妈祖”文化 壮大旅游产业

  “去年妈祖文化旅游节和旅游大会,掀起了平乐旅游发展高潮,到平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文化优势是一般节庆不具备的。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的游客到平乐旅游观光,让更多人了解妈祖文化的独特魅力。”桂林市旅行社协会一名负责人说。

  据悉,平乐古称昭州,有1800年的建县历史,由漓江、茶江、荔江汇合而成的桂江穿城而过,自古便是桂林通往广东等地的重要门户。闽粤等地的商人因此很早便溯江而上在平乐经商乃至定居,并将妈祖文化带到平乐。目前,整个大桂林旅游圈只有平乐有妈祖文化,并且经久不衰。该县紧紧抓住这一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挖掘“妈祖”文化,打造“妈祖”品牌,将妈祖文化旅游节作为平乐的传统节庆活动长期举办下去,打造差异性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妈祖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2018年开始,连续举办两届平乐妈祖文化旅游节,出台旅游优惠政策,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民俗文化产业。2018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245.49万人次,同比增长96.34%,实现旅游总消费21.82亿元,同比增长94.47%,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B 搭建平台 强化招商引资

  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平乐县工业集中区,该公司董事长王家凯来自福建福州。他说,福建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平乐作为内陆地区也崇敬妈祖文化,而且历史久远,这是他没想到的,平乐举办妈祖盛会的场面不亚于沿海地区,让他们福建人感到亲切,每次参加妈祖文化旅游节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据介绍,平钢钢铁有限公司在平乐总投资16亿元,引进德国西门子奥钢联普锐特公司量子电弧炉及意大利达涅利集团公司高拉速无头连铸连轧棒、线材生产线,是目前全国首套、全球第三套热轧带肋钢筋棒线材符合生产线节能设备,技改完成后将成为国内短流程钢铁行业的标杆企业,年产值达60亿元,税收3.6亿元,预计今年9月底投产。

  “你们来了,我们就赢了。”在2018年首届平乐妈祖文化旅游节经贸会上,平乐县委书记陆智成的这句话赢得参会企业家的广泛共鸣。通过搭建妈祖文化旅游节经贸会,该县强化了与外界客商尤其是闽粤浙客商的联系。同时,该县策划包装优势产业大项目,制定产业大招商方案,由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精准招商。将企业引进来后,该县还配套出台“零地价、零租金、建园有奖、入园有奖”等优惠政策、奖励激励措施及每月定期开展“县委书记企业服务接待日”活动等贴心服务,取得显著成效。该县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妈祖文化旅游节经贸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广东、福建、浙江等18个省(市、区)的商会共600多人参会,当地政府分别与企业现场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达33亿元。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冶金、石材、生物科技、食品加工、医疗科技、新型材料包装等行业。

  C 文旅融合 带动新型城镇化

  “平乐在两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从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以后,桂江两岸的绿化、亮化、美化越做越好,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越来越多,来平乐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平乐县人民医院退休干部李传凤说。

  “当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旅游产业作为促进城镇空间扩张集聚城镇人口、完善城镇功能的重要驱动力量,自2018年举办妈祖节以来,平乐将旅游从县城延伸至乡村,不仅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乡镇发展也得到提速。”平乐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县以妈祖文化旅游节为推手,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坚持改善人居环境。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该县实施“新区老城并举,城乡统筹共建”,县四家班子及县直有关部门完成整体搬迁入驻南洲新区办公,新区市政功能不断完善。老城疏解提升加快,成功申报自治区棚户区改造示范县。昭州文化广场、县城三江六岸绿化、茶江美食街景观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先后完成开竣工,并投入使用。

  于此同时,该县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特色镇村建设亮点纷呈。先后打造了二塘镇、沙子镇两个自治区百镇建设示范镇,启动了同安镇、大发乡作为第四批桂林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点;二塘镇荣获“自治区生态乡镇”荣誉称号。该县阳安乡下登坡、青龙乡龙山村等12个村荣获自治区“绿色村屯”称号。旅游产业与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在平乐已初显雏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