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数字三农助力浦城乡村振兴

时间:2019-05-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5月6日至8日,浦城县委书记周永和、县长沈晓文带领相关部门和旭禾米业、浦之玉米业等粮食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在福州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浦城县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与应急指挥体系、农业应用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等数字农业建设成果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参展。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浦城展位在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浦城县参加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题是“数字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主要是展示浦城县从农业生产监管、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综合管理、农民生活服务出发,以浦城农产品溯源为数字经济建设切入点,利用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以浦城大米品牌建设为抓手,解决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追溯,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成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对接“数字福建”和“智慧南平”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加快智慧浦城建设,发展信息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5月6日浦城县人民政府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签署数字中国建设县级示范区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为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县级示范区,推进数字浦城建设,开展深度合作;与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签署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信息产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软件研发、服务外包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近年来,浦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农村的建设,此次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就数字农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标准规范编制、大数据平台、卫星应用和智慧行业应用,开展“数字中国建设县级示范区”系统性、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2017年底开始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一期项目总投资近6000万元,由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和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承建,数字农村建设就是该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2018年,浦城县还率先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土地、矿产、林木和水四类资源开展试点,打通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环保、规划、住建等部门数据孤岛,编制了自然资源“一张表”,为数字化建设夯实基础。

  浦城大米自古有“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的美誉,当前县里正在全力建设“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打造“浦城大米”品牌,数字农村建设从大米种植入手,全面辐射其他农产品。依托腾讯公司优势的互联网基因资源和东华软件顶尖的软件技术,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农企管理精细化,运用自动化技术,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农产品产量与品质、提高经济效益。县政府从监管层面出发,整合现有农业信息资源,以质量安全追溯为主线,结合农资信息监管、生产应急处置,通过GIS可视化呈现方式,建立安全追溯体系与应急指挥体系,实现浦城大米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的全流程安全监管,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农产品查看产品产地、质保方式和相关认证,甚至可以实时查看田间实时监控,真正实现让消费者能够吃到安全可靠放心的浦城大米的目标。以浦城县为核心,纵向贯通19个乡镇(街道)、304村(居)、126432户,从政务管理到村务公开,从扶贫精准识别到精准帮扶,从农业种养殖培训到农产品加工销售,为城乡打造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底浦城县入选福建省首批“十县百镇千村”信息化示范县,计划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重点围绕“互联网+粮食”建设粮食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粮情监测大数据平台、电商信息服务站等开展粮食产业信息化示范,从而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