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把县域发展好是最直接的乡村振兴

时间:2019-03-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信息报

2.jpg

  乡村振兴,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乡村振兴到底如何推进?哪些体制机制障碍还有待破除?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溧阳市市长徐华勤结合该市市情和具体实践,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表示,县域作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基本单元,最能体现城乡融合的程度与水平,而城乡融合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把县域发展好就是最直接的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首先要破除思想障碍。徐华勤认为,任何把乡村与城市割裂开来讨论乡村振兴的思路,或者以传统的农业思维、个人儿时的农村记忆等陷入脱离实际的乡村浪漫主义情怀,甚至把某一个或者少数几个村庄兴起就视为乡村振兴,都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思想障碍。

  徐华勤表示,城市是被乡村包围着的,多数城市周边都是大大小小的乡村。如果乡村环境治理不好,城市人就不太愿意去,乡村与城市的联系就可能被切断,城市需求导向下的消费供给就很难实现,乡村就谈不上振兴。“集中精力把县域统筹发展好,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实践证明,没有县域的整体发展,就没有乡村的全域振兴。只要是经济发展好、社会治理好的县域,不仅城镇繁荣,乡村也充满活力。”徐华勤说。

  徐华勤认为,当前以城市群、都市圈、经济区为主要方式的区域一体化浪潮,正深刻改变着县域发展的格局。乡村振兴必须把握这一趋势。他以溧阳为例进行解读,该市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位于南京都市圈、皖江城市带、杭州都市圈、苏锡常城市群的交界地带,属于宁杭生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地理中心。在这种多元多层次的区域合作中,溧阳充分发挥地缘特点和生态优势,提出了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目标,寻找到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既要让生态在区域一体化中更具吸引力,让人愿意来;还要把生态创新出新的表现形式,让更多的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更要通过生态优势吸引创新的力量,在更高层次实现生态的价值。

  “乡村振兴的过程,还是乡村空间在县域经济价值链上不断增值的过程,应把乡村空间的价值增值作为县域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徐华勤认为,实现乡村空间的价值增值,关键要充分激活土地、生态、品牌等资源,形成联动效应。他介绍说,溧阳通过土地综合整理治出了“金娃娃”。近3年来,溧阳开展各类土地整理项目总规模约13万亩,累计新增耕地面积约4.9万亩,连续3年新增耕地面积位居江苏省第一,累计实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增量33.7亿元。2018年,溧阳市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工矿复垦等各类土地整理项目涉及到8个镇、45个行政村。这些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加18万元,经过整理的耕地亩均发包收入由250元左右增加至700元左右。

  远近闻名的“溧阳1号公路”也串成“金银山”。溧阳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把该市主要的景区景点和文化遗存、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串联起来。去年“五一”“十一”期间,18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这条彩虹路在将人们引向诗和远方的同时,也把沿线的农副产品带向千家万户。公路沿线一些特色瓜果种植基地,通过举办活动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徐华勤举例说,拥有700亩杨梅林的“日日春”山庄,每年举办“杨梅节”开展游客采摘体验游,日吸引游客超1万人次,不仅省去了用工、物流成本,而且实现了价格翻番。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品牌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就此,徐华勤认为,品牌建设对于提升乡村空间价值至关重要。近年来,溧阳倾力把“天目湖”品牌打造成“金招牌”。依托“天目湖”品牌效应,溧阳冠以“天目湖”品牌的农副和旅游产品有100余种,天目湖砂锅鱼头和天目湖白茶成为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名片,乡村整体资源附加值不断提升。品牌优势拓展出农旅融合,11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休闲农业星级企业、19家省级乡村旅游区(点)陆续建成。李家园村依托南山竹海景区辐射,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全市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就超过760万人次,实现农旅收入35亿元,带动5万农户增收。

  当然,在徐华勤看来,乡村振兴的本质还是人的发展。“一定要把解决人的问题作为县域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如何让人们在乡村生活得更好、更有尊严、更有希望,产生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才是长远的、靠得住的。

  首先,农村事要有人管。“有人管”重点是解决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归属感不强的问题,让农民主动参与到乡村发展中来。溧阳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首创乡村“百姓议事堂”作为乡村治理的阵地,探索村民参与式治理新路。

  在创新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的同时,溧阳探索构建“政民社”新型生产组织体系。例如,在有的乡村,建立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的农地股份合作社,形成“党支部主导、合作社经营、老百姓分红、村集体增收”的模式,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

  其次,农村活也要有人干。徐华勤认为,乡村振兴需要靠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去落实。一方面,要吸引有眼光、有情怀、有实力的“能人”投身乡村建设。溧阳大力实施了“溧商回乡创业”工程,3年来溧商回乡创业项目26个,总投资59.8亿元。另一方面,资本下乡不能代替“老乡”,不能指望稻菽不识、韭麦不分的人能真正懂得农村。溧阳更注重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再次,农村房也要有人住。乡村振兴具体指标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三无两好一有力’:农村无闲田、无闲人、无闲房,环境好、民风好,社会保障有力。” 徐华勤表示,一方面,要解决好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的问题,让群众住得舒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农村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让他们住得安心。

  在谈到乡村振兴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体制机制障碍时,徐华勤坦言,宅基地的巨大红利尚未释放出来。“如果不把宅基地市场价值充分挖掘,让农民在宅基地用益物权上得到更多的收益,吸引更多的资本到农村去,那乡村振兴的空间就会被压缩。”他说。

  溧阳鼓励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山林以及闲置农房等资源投入规模经营,促进富民增收。目前,溧阳已累计流转土地23.31万亩,惠及17万农户。溧阳市塘马村合作社通过流转50亩村民闲置土地,开辟“我家自留地”,返聘村民为田园管家负责种植,村集体年创收200多万元。

  徐华勤认为,宅基地的市场价值得不到挖掘,不赋予农户对宅基地充分的用益物权,让更多人、更多的资本到农村去的目标是难以达到的。为此,他建议,国家以县为单位进行宅基地改革试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