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壮大特色产业 促进城乡融合 发展县域经济

时间:2019-03-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既是稳固国民经济的坚强基石,又是促进城乡融合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县域经济竞争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目前仍然面临着经济体量小、财政收入少、发展不均衡、质量水平低、竞争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尤其是与新时期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体量小。目前我省仅有肇东、五常、安达、宾县等4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而相邻的吉林省已有5个县(市)经济总量超过400亿元;我省63个县(市)县均地区生产总值刚刚达到100亿元,而吉林省县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经逼近200亿元。

  (二)财政收入少。目前我省县域公共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的仅有肇东和安达接近10亿元,在6亿元左右的只有宾县、五常、穆棱、海林、北安、嫩江、富锦、东宁、虎林等9个县(市),而吉林省所有县(市)平均公共财政收入接近10亿元,其中,珲春市达到24.2亿元,公主岭市达到21.9亿元。

  (三)投资占比低。在首届中国县域经济高峰论坛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中,我省进入全国400强样本县(市)榜单的肇东、五常、宾县、安达等4县(市)整体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GDP比重42.4%,均不足50%,而吉林省和内蒙古占比分别达到81.9%和66%,全部400强样本县(市)整体上达到73.4%。

  (四)结构不合理。具体表现在产业结构方面尤为突出,以2017年我省进入全国400强样本县(市)榜单的4个县(市)为例,肇东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0%,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4%,第三产业占比明显偏低;距大庆市很近的安达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仅为33.7%。此外,宾县和五常市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仅为35.7%和29%,工业发展严重滞后。

  (五)发展不均衡。目前我省经济规模相对较大的县(市)大多集中在哈尔滨、牡丹江、大庆等城市周边,如肇东、五常、宾县、安达、尚志、海林等县(市)的GDP均超过200亿元,而地处“四煤城”等资源型城市周边或地处边境地区的县(市)经济规模普遍偏小,如鸡东、宝清、集贤、勃利等县的GDP仅为几十亿元,饶河、呼玛、孙吴等县的GDP则更少,只有十几亿元。

  (六)项目支撑弱。目前我省县域的好项目、大项目不多,特别是上亿元项目偏少,10亿元以上大项目更是有限,而吉林省县域实施规模以上重点项目4400个,工业类项目占比达到65.5%,超亿元以上项目占36.6%。

  制约黑龙江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因

  (一)农业县和生态县占比较多。依据2014年我省制定出台的《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办法》,目前我省农业县和生态县占比高达46%,占了一半。这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完成生态保护的战略目标,客观上存在着发展“机会成本”偏高的问题。此外,我省11个沿边开放类县(市)由于毗邻俄罗斯远东经济不发达地区,再加上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贸形势不确定等不利因素,导致这些县(市)的经济发展也受到较大影响。

  (二)第二、第三产业发展严重滞后。2017年,全国三次产业结构为7.9:40.5:51.6,而我省三次产业结构则为18.3:26.5:55.2。其中,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全国高出10.4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全国低了14个百分点,尽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与全国基本持平,但多为传统服务业,而现代服务业发展明显不足。具体到县(市),产业结构层次低、社会化服务能力弱、缺少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等更是成为制约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的突出短板。

  (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不强。近些年,我省各县(市)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突破口,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但至今仍然存在着一些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关联性和集聚度不高等诸多问题。

  (四)园区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县域产业园区产业定位不准、服务功能不配套、建设水平偏低、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不突出、园区“小散杂乱”,管理机制和招商模式不能很好适应产业项目集中集聚发展需要的情况比较普遍。

  (五)行政区划体制不尽合理。由于受特定的行政区划和现实政绩考核机制的影响,目前我省许多县(市)因为行政区划界限的限制,未能有效开展与其他县(市)的相互协作、优化资源配置,这也是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巨大障碍。

  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对策

  (一)提高思想认识。应充分认识到,县域经济发展滞后、竞争力不强已经成为影响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严重问题,成为我省与发达省区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差距。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

  (二)壮大特色产业。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我省需要坚持以特色化为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发挥优势、多点培育,加快构建产业融合的县域特色优势产业体系。

  (三)强化园区支撑。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围绕打造“十大重点产业”发展载体,大力推进县域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促进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发展集约。

  (四)发展区域经济。突破行政区划限制,鼓励县(市)抱团发展,积极推动县(市)与垦区、林区、矿区、油区、边区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五)壮大县域工业。尤其是农业占比较高的县(市)应突破现有发展格局,在农业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下功夫,积极推进农业工业化,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扩大县域工业规模,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与工业配套的现代服务业。

  (六)促进城乡融合。当前推进我省县域新型城镇化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从提高城镇建设质量出发,研究制定能更好发挥地方优势特色的县域城镇发展规划体系,以县城、中心镇、建制镇为重点,推进优势资源、先进要素向城镇集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

  (七)加强规划引领。依据全省各县(市)的区位条件、发展基础、优势特色、内外环境等,编制全省未来5至10年中长期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规划。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