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25个县域医共体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时间:2019-02-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宁波日报

  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组建一批县域医共体,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扩大智慧医疗平台应用。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19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已纳入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按计划,宁波将统筹组建25个医共体。

  县域医共体的建设,将整体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一信息引起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胡勤勇代表说,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典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的重要标志,是解决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发展不充分问题的有效途径。

  胡勤勇代表认为,从我市的试点情况及实施方案看,推进医共体建设还存在几大问题:县镇(乡)两级卫生发展不协调现象较为突出,县级牵头医院业务规模普遍较大,基础设施较好,但许多基层医疗单位发展明显趋缓,业务滑坡严重,有些单位在医疗上甚至无特色可言;政府职能转变有待加强,政府部门在医共体组织与运行过程中“拉郎配”或大包大揽色彩较浓,竞争机制与市场化程度不够;现行的编制管理、财政保障与医疗服务价格等政策不利于医共体资源整合,目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按服务人口定编、按编制人头保障经费、县镇(乡)两级医疗机构医疗收费(主要是检查方面)价格倒挂等现象显然与医共体的一体化管理机制相冲突,特别是医共体内部县镇(乡)两级卫生财政“分灶吃饭”制度,可能会导致基层产生消极抵触情绪;基层医疗机构的物资采购谈判能力不强,运行成本较高;功能园区中的医疗机构有可能被边缘化。

  医共体建设是一项关系医疗卫生体制全局的医改任务,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克服改革中的困难,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县域医共体,让老百姓享有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金玲丽委员认为,推进县域医共体集团化运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各项制度、强化自身建设,但更需要政府各部门的政策供给保障。她提了五点建议:医疗保障部门要适时调整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省、市级机构编制部门能按照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两种类型进行分类核定医共体编制,并适当增加编制总量;财政部门要对医共体建设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人社部门要不断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专技人员实现聘约制,在薪酬、职称评聘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优先向基层倾斜,落实医共体内部人事分配自主权;卫健部门放权,充分落实医共体经营自主权,强化医共体建设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以及领导干部薪酬、任免和奖惩等挂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