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河北: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业农村部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河北省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现实需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培育竞争优势,促进特色经济产业化;优化区域布局,加快产业经济集群化;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县域经济是县级行政区划范围内的区域经济,是城镇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体,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河北县域面积大、县域人口多,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河北省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现实需要。

  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融合发展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河北省情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破传统发展模式束缚,全面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把县域经济打造成富民强省的重要支撑。

  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之路。与发达省份相比,河北省县域产业结构层次、要素投入产出效率、科技创新能力等重要方面均处于较低水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筑牢创新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起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当下,县域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集中治理地下水超采、土壤退化、面源污染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倡导落实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系统功能强化、自然风景秀丽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河北省县域发展面临城镇化水平较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为薄弱、产业结构和城乡布局不够优化等难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县城龙头带动作用,打造高品质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

  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高低,关键在于经济特色化的程度和水平。河北省自然资源丰富、地貌类型齐全、人文历史厚重,孕育出了白沟箱包、辛集皮革、安平丝网、平乡自行车等众多区域特色产业,有力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但县多县小、县弱县贫的状况尚未根本改观,需要各地立足县情,发挥资源、区位等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色,深挖潜力,加快培育立县兴县支柱产业,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现差异化发展。传统农业大县要以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为目标,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畜牧、蔬菜、果品等特色种养业,积极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矿产资源县要科学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注重产业多元化和产业链延伸,实现绿色转型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县要着眼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多元化需求,保护和利用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环京津的县要发挥毗邻优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协作“微中心”。设区市周边的县要按照中心城市功能分区,明确县域产业发展重点,推进与大中城市产业对接、设施互通、服务共享,形成与中心城市功能、产业分工和资源环境相适应的产业发展格局。

  培育竞争优势,促进特色经济产业化

  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市场竞争更多地依赖于科技创新。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要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县域资源配置效率,增添县域产业发展新动能。

  优化提升县域特色产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加快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迈进。加快提升现有优势特色产品工艺技术和制造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品区域品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都市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方向,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重点围绕工业设计、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服务流程重组,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

  着力提高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国家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优势,围绕河北省县域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加大研发力度,力争在优良品种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人员兼职取酬等制度规定,激发科技创新人才的潜能和积极性。加强科技推广,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推进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普及应用。推进互联网与县域产业深度融合,建立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促进生产生活、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市场主体。加强政策引导扶持,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引导大型骨干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联合等形式组建跨区域集团。支持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兼并重组,保障民营企业与国有、集体企业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推进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引导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与农户构建稳定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和合作,实现生产资源、信息资源共享。加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兴业扶持力度,引导农民创办领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优化区域布局,加快产业经济集群化

  合理、高效配置资源是区域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破解河北省县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县域产业布局分散等难题,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内在活力,需进一步优化县域生产力空间布局,推动资源要素向县城和产业园区集中,促进县域经济集约集聚、高端高效发展。

  推进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提质扩容,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广“互联网+开发区”建设模式,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突出产业特色和产业定位,探索“一区多园”“数县一区”以及合作建园等模式,打造一批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竞争力强的产业集聚区。健全园区管理制度,鼓励“个转企”“小升规”,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一批引领园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企业集团。

  抓好县城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持续开展县城建设,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精细化管理,吸引更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增强县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统筹新区旧城一体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县城新区,加强旧城改造,促进园区与县城资源共享、设施配套、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起步快、转型快、见效快的天然优势。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环境保障和制度支撑。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积极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良好氛围,在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实招,消除县域经济发展“堵点”“痛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企业经营成本,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提升县、乡级政府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县级财源建设力度,落实激励性财政政策,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搞好土地保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盘活低效闲置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投身县域经济发展。

  三是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重大机遇,广泛聚集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提升自身发展层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大范围拓展生产和投资空间,打造河北省区域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