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场外期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9-0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由华泰期货和华泰长城资本公司推动的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雨塑业”)聚乙烯场外期权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大商所“2018年场外期权试点”评审,并获得一致认可。此次是福雨塑业第二次参与大商所场外期权试点项目,也是“秦安模式”的延续。该项目有效锁定政府采购地膜的最高价格,保留了政府以更低价格采购的可能性,节省了政府采购成本,提高了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以场外期权打开了精准扶贫的新思路。

  2017年,在大商所支持下,华泰期货及华泰长城资本公司与福雨塑业积极开展场外期权创新试点,为企业进行贴近实际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需求的衍生品工具实践,成功探索出金融衍生品在政府农膜采购中的应用模式,总结出具备“秦安模式”的典型案例。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是国家一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177个,贫困人口6万人。该区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主要种植玉米和水果,对农膜的依赖程度较大。而由于气候、地理等自然环境特点以及各类农产品的生产周期等原因,我国农用膜需求具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为减轻农民生产困难与基本需求,甘肃省推行政府采购农用地膜并免费发放给农民的举措。然而,由于受到原材料LLDPE价格随着大宗商品市场行情走势波动、农用膜季节性供给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农用地膜价格存在较大波动,政府在农膜采购中,由于体量较大,采购周期较为集中,经常出现“买贵货”的情况。

  2018年,在大商所支持下,华泰期货及华泰长城资本公司继续与福雨塑业开展场外期权试点。本次项目的期权产品设计,主要考虑成本端,为了引导企业逐步向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衍生品风险管理转轨,尽量降低企业的套期保值成本,结合企业在场外期权工具上的操作经验和认知程度,以及交易所对本次项目中期权结构的相关规定,基本采用了垂直价差的期权结构。垂直价差的结构保障了企业在价格风险发生时能够得到有限度的补偿,有利于企业在产品招投标环节中提升价格竞争力。同时,配合期现行情的结合和预判,细化了风险管理目标及手段。

  本次项目覆盖现货量约3000吨,根据企业经营情况与具体的避险需求,配合封顶价供货,结合当前期货价格点位、期现货基差水平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共进行了三笔期权交易操作。第一笔在聚乙烯期货一波强劲上涨出现回调后,企业配合政府农膜招标,通过买入牛市价差期权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第二笔在聚乙烯期货价格处于高位震荡、基差出现负值时,企业因生产需要买入现货的同时买入熊市价差期权,规避采购价格阶段性高位的风险;第三笔在聚乙烯期货价格下跌、基差回归正值时,企业通过买入牛市价差对未来的原材料成本进行保值。项目最终赔付总额20万元,总盈利2.46万元,实现了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目标。

  此次项目以场外期权打开了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深入推进了金融扶贫工作,同时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水市作为中国证监会明确支持的扶贫对口城市,在该项目的实施上能够充分凸显政府采购的财政职能,实现政府采购资金效率的最大化,进一步提高了扶贫惠农工作的效率。

  该项目的金融定价型政府地膜采购模式,不但可以有效锁定政府采购地膜的最高价格,而且将保留政府以更低价格实现成功采购的可能性,从而节省政府采购成本,提高相关财政支出以及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于生产企业,该采购模式有助于企业锁定加工费用,维持稳健经营。对于地膜的终端受益者,同等规模财政资金下将使更多农民得到更多的地膜,切实改善更多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该项目探索了政府采购向市场化进一步发展的路径。政府通过金融市场定价采购规则,有利于政府进行更市场化的采购价格管理,同时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采购成本波动。该政府采购模式作为财政管理手段的创新,市场化的定价管理将政府采购职能的市场效率最大化。

  通过本次项目,充分体现了衍生品工具在实体企业风险管理中的显著作用。未来,华泰期货及华泰长城资本公司将扩大场外期权试点,充分发挥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作用,服务实体产业链,为企业提供贴近实际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需求的衍生品方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