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集安市绿色转型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小记

时间:2019-0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通化日报

  走进集安,如同走进了一幅画中。美,是集安最大的特点。但集安之美,绝不流于表面。

  改革开放的40年里,集安借助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从农闲采山货叫卖,到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再到各种特产的精深加工……已将特产业做大、做强、做深、做精,不仅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致。高句丽文化、朝鲜族风情让集安之美有了更加深远和丰富的内涵。作为优质人参品种“边条参”的唯一产区,集安被称为“国参故里”。鸭江谷、雅罗等大大小小的酒庄,让集安“山葡萄之乡”的美名不断沉淀、酝酿、发酵、升华,为集安旅游增加了无限的色彩和动力。

  近年来,集安市抓住生态优势,加快特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集安市二参场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抓住机遇,通过栽种果树,使秃山重现绿色生机,走出了生存绝境。二参场南北四条沟,一共栽种了12万株果树,每年苹果成熟的时候,前来订购水果的客商络绎不绝。

  二参场建于1958年,充足的土地资源为二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二参场一度进入鼎盛期。1997年,参场实行承包制,工人们的干劲再一次被调动,二参场出现了很多“万元户”。上世纪90年代末,二参场最后一批人参下山,四面的山已经成了秃山。宜种人参的林地消耗殆尽,曾经的参地需要还林,二参场无地种参,陷入绝境。

  如何走出“生死局”?这个问题重要又紧迫!2007年,二参场打破国有企业的参业集体经营模式,实行分户经营税费自负的发展方式,全面实现人参产业向农特产产业转型。失去“参娃子”,种上“果娃子”,这一失一得间,二参场的秃山绿了,农民富了。二参场的变化是集安市实施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

  此时的集安,因为生态环境好,早有“东北小江南”的美称,县域经济也得到长足发展,一批批特产业专业镇、专业村不断涌现,扩大了特产业的辐射范围,为旅游等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2015年,集安市特产业集体升级,形成了以人参为主、带动葡萄酒和其他特产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此时的二参场因为果园发展得好,已经远近闻名。2017年,集安市实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特产资源向旅游集聚,二参场借势成立了凉水朝鲜族乡旅游发展公司,将农特果业资源及朝鲜族民俗优势资源紧密结合,为游客提供观光、采摘、餐饮等服务,形成了以赏花游、水果采摘游、乡村民俗游、休闲生态游为主基调的旅游体验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