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皋兰县发展县域经济走笔

时间:2019-0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这几年,人们都说皋兰变化大。来到皋兰,感受更深。

  站在县城东侧的东山森林公园远眺县城,幢幢楼房成行,处处公园成景,一派兴旺景象。

  “这一片以前都是荒滩荒地,上面的建筑都这几年新建的。”指着南北长约3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这片区域,皋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立志自豪地说。

  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一个曾经连全县干部工资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级贫困县,因何而变?

  日前,记者走进皋兰,探寻推动皋兰发展的动能。

  

  皋兰县城面貌焕然一新(资料图)

  产业带动,把企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无论企业有什么困难,县里都会想办法解决,皋兰这地方不错。”兰州长征机械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斌快人快语。

  兰州长征机械集团是一家始建于1978年的老企业,2014年,被皋兰县以兰州市“出城入园”项目整体引进至三川口工业园区。项目落地之后,因周边道路单一、路面老化,企业生产D的大型锅炉运输成了问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皋兰县结合三川口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启动了皋兰县西通道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包括长征机械集团在内的入园企业的交通条件。

  “县政府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座谈,了解影响项目落地的因素,听取企业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刘斌说,皋兰县对企业的态度,给企业带来了很强的发展信心,“这几年,集团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前进。”

  皋兰发展没有诀窍,就是实施项目带动,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从而不断夯实经济基础。

  从2013年以来,皋兰县每年从项目库中梳理筛选80-90个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和500万元以上的政策性项目,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一套工作班子主抓,一个工作方案实施”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攻坚突破。全县先后组织实施重大项目300多项,累计完成投资320多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到24.2%。

  一个个项目落地,一家家企业生根,皋兰县经济呈现持续的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皋兰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3.5%。

  据介绍,通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皋兰县经济实力结构日趋合理,经济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如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达到了九成以上。

  “当时除了农业之外,县里几乎没有什么产业。中心工作有两个:‘一是保工资,二还是保工资’。”王立志说,现在局面已经大不一样了。

  

  皋兰不断改善园区基础(资料图)

  扬长避短,以园区建设吸引项目落地

  发展县域经济,皋兰没有凭空想象,而是立足实际。

  皋兰的实际是什么?全县总面积2136平方公里,但山丘纵横,县里绝大部分都是延绵不绝的山地,可利用面积有限。

  皋兰的优势是什么?地处白银、兰州主城区、兰州新区之间“黄金三角”,多个乡镇与兰州市区接壤。

  基于此,皋兰县扬长避短,按照“一镇一园区、一镇一主导主业”的发展思路,对全县6个乡镇做了不同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了三川口工业集中区、北龙口现代物流园区、九合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园区、黑石循环经济产业园、什川生态文化旅游园和水阜现代物流园等6大产业园区,立足于服务周边城市,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的主体都已建成,商铺基本销售一空,未来将成为辐射甘、青、宁和新疆、西藏的大型糖酒市场。”在皋兰县九合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园区,兰州久和国际农副商贸城项目负责人张传刚说。

  这个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占地750亩,将建成拥有面积24万平方米经营场所和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仓库,以及宾馆酒店、电商大厦等配套酒店。张传刚直言,“看中的就是紧临兰州市的西出口的便利优势”。

  像张传刚这样注重皋兰区位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大家更看重皋兰县发展经济的决心。

  为了提升园区功能,给落地项目创造便利发展环境,这几年,皋兰县先后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50多项园区基础配套项目,实现水、电、气及道路的全覆盖。

  “5年前启动项目建设的时候,厂房周边只有一条省道,交通不是很方便,和现在根本没法比。”在位于三川口工业园区的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厂长焦泽民指着厂区周边纵横交错的开阔道路说。

  泛植制药是一家进行甘草酸系列产品精细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甘草酸单铵盐、甘草次酸硬脂基脂生产企业。企业的大部分产品都要陆运至上海,然后出口欧美、日本等地区。“在三川口园区,企业生产、运输‘两不愁’。”焦泽民说。

  

  皋兰东山公园周边环境(资料图)

  反哺民生,让城市发展惠及人民群众

  一大批项目的相继落地,让皋兰的家底越来越厚实。

  “这些年,皋兰的财政收入增势明显,已经达到历史最好。”皋兰县统计局副局长魏孔英说。

  数据显示,2017年,皋兰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14%。2018年前三季度,全县已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43%。

  “随着园区经济的发展,一批入驻的企业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魏孔英认为,财政收入的增长与县里发展园区经济,着力培植税源密不可分。

  据介绍,目前,六大产业园区的生产总值已占到全县GDP的80%以上。

  家庭富起来了,皋兰县把民生工程建设的重点放到了保障方面。

  近年来,皋兰县完成了13条城市主干道的新建和改造,构筑了“四纵九横”县城路网框架;建成县体育馆、石洞寺森林公园、东湖公园和县污水处理厂,县城的功能及品位得到有力提升;着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建成县中医、县疾控中心等一批卫生重点工程,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实现农村公路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畅通率达100%……

  “特别是在这几年的扶贫攻坚行动中,皋兰县累计落实扶贫领域政策性资金近14亿元,其中县级财政投入资金1.2亿元,为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皋兰县有关负责人说。

  区位优势加上成熟的园区条件,皋兰的吸引力越来越强。2018年9月,皋兰县一次签订京东甘肃电商运营结算总部基地项目等5个电商物流项目,总投资达到39.7亿元。

  强化项目引领、加强园区建设、努力保障民生,如今的皋兰已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轨道,显现出充满活力的发展动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