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金融支持县域产业振兴需务实推进

时间:2019-0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融时报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备受争议,而顶着县域产业发展促进“帽子”的,由政府主导的各种产业小镇、产业园区也在不断暴露出各种负面的问题。在这些注重“表面光”的项目之中,金融助力是不可避免的,由此所带来的隐患和风险也正在逐渐显现出来,在部分地区,商业银行的存贷比甚至高达300%,这不得不说,政府主导下的一些缺乏有效内容、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业促进项目,给县域金融生态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笔者在县域调研过程中,经常被安排参观一些以当地所谓特色文化或特色产品为主题的小镇、园区等,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些为游客准备的当地的特色小吃摊位、旅游商品售卖小店等,一种类型,销售同种商品或小吃的店少则几家,多则十几家,完全是克隆式的布排,而这些小镇或园区内几乎见不到访客。当地人介绍,一般情况是,周末或节假日,一些外地的大巴车把游客拉过来,也就是做一笔“一锤子买卖”。当然,这些小镇或园区都会有耗资不菲的大牌楼或某种看不懂的图腾雕塑,这些既不美观,也不实用的装置也是某些领导的手笔之一。

  县域政府推进产业振兴无可厚非,但需要务实的态度与策略,政府应当为产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把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的构建等作为产业发展工作重点,而不是自己亲自上阵,去做产业规划,做产业实施。金融机构要考量任何项目的市场价值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能只看抵押物或者政府的背书,县域经济发展一旦出现停滞或下行,所谓抵押物或背书都会成为金融机构不得不面对的“烂摊子”。

  何为务实推进?简言之,就是要分清角色,尊重市场规律,实事求是,不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对于县域金融机构而言,还是要坚持支农支小的定位,把金融能量释放到每一个实体经济的主体上,“垒大户”的时代该过去了。

  在国家政策层面,从“两权”抵押贷款,到支持返乡创业;从发展家庭农场,到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从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的30年以上的规划,这些政策都是在引导农业农村的产业向着有序、有效的方向发展。农村金融的保障及促进作用的体现应该围绕这些政策的落地,在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方面下工夫。

  乡村振兴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也并非一日之功,总想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违背规律的做法。笔者在调研县域产业发展情况时,经常看到的规划文件都是诸如“三年见效,五年完成,七年达到百亿或千亿规模”,抑或会提出成为“中国某某之都”这样的口号,金融的支持成为必不可少的文件组成部分,且不说这些目标的提出依据是什么,几乎看不到对于相关产业发展的风险评估,貌似只要文件通过了,财政资金到位了,银行资金到位了,某产业就可以按照既定规划实现了。

  这种运动式的产业促进方式,在很多地区存在,而且,什么“时髦”做什么。例如,“小镇模式”成为一种标配,动不动就搞个小镇规划。再如,文旅产业又是一剂万能良药,县域政府大都在规划文旅产业,认为只要规划好了,用几年建起来,就会有游客来造访。这些一厢情愿式的产业规划的结局大多是成为无人问津的“死盘”。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支持产业发展要从小处做起,从对每一个“三农”和小微的主体的支持上做起,所谓大的项目的介入需要谨慎,不要为短期利益所驱动。当然,我门的县域政府擅长给金融机构“施压”,这也需要智慧地面对这样的压力,一切还是要从做金融的本质入手,不能舍本求末。当前的情况是,县域金融机构要准备好过“苦日子”(相比过去十几年的收益),要有中长期打算,重新建立起中长期发展基础,以顺势而为的态度去促进产业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