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一个县域发展的思想源泉

时间:2019-0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用以指引一个大国跨时代发展的深刻思想,必定在实践中反复锤炼而得。坚定不移走一条特色之路的战略定力,必因经受住历史检验而强。

  我们沿着几条重要的思想脉路回溯而上,并以一县的实践为尺考量之——思想引领实践、实践丰富思想的互动关系,似强劲的脉搏一般,触之即有明显感受。

  展开一幅浙江地图,十字对折之后,中心点所在之处,是一个名为磐安的县,这里因此得名“浙江之心”。

  2003年6月和2006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先后两次来到磐安调研座谈,并对磐安在挖掘传承传统文化、实施生态富县战略、推动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磐安10多年的发展航程点亮了思想灯塔。

  于今,当我们试图在浙江找寻县域全面发展的思想源泉和实践路径时,“浙江之心”磐安无疑是一扇窗、一把尺……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磐安从保护一座古茶场开始,重新审视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力量,大踏步地迈上了——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之路

  2018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原则。

  在浙江不少市县干部看来,这样的重要表述,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之源——传承与发展。

  磐安人是从一座古茶场出发,走上这条道路的。

  磐安县玉山镇马塘村的茶场山下,有一处白墙黛瓦的四合院。这座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玉山古茶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茶文化史上的一块活化石。古茶场里有茶神许逊的传说,有旧时傕茶的法令、斗茶的规矩,也有浙江茶文化的展览展示。记者在这里走上一圈,听一次讲解,收获的是一份对茶文化的新知。

  造访者很难想到,这座古茶场曾经院落荒芜、屋舍残破,甚至当时浙江省委调研组一行,要在茶场一个破着大洞的老房子里座谈研究保护措施。

  古茶场的房子倒了,文化也就随之而“倒”了。必须保护好,并在保护中开发好古茶场,在开发中弘扬茶文化。为此,浙江省政府专项拨款500万元,要求对古茶场完成抢救性修缮,让“赶茶场”这个传承千年的传统农耕活动再焕勃勃生机。

  玉山古茶场重新年轻起来,十里八乡的村民恢复了一年两次赶茶场聚会——春社、秋社。他们演社戏、迎大旗、舞龙灯等,祈风调雨顺,庆五谷丰收。“赶茶场”也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也从这时开始,磐安开启了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征程——加强对非遗文化的挖掘保护利用,积极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鼓励旅游特色村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基地,对每场节目8个以上或时长1小时以上的,给予5000元补助,对具有市级以上影响力的文化娱乐和民俗节庆活动,给予3万-10万元的补助。

  玉山古茶场,连同周边村庄,一起变了模样。

  2009年,马塘村民周美良一家在茶场前的老街开了一家“美良特产店”,制售磐安土特产品,现在日均能有1500元以上的收入。变化从何而来,他和马塘村民心里“清楚得很”。

  磐安炼火、寿龟奉茶、赶茶场、树龙虎大旗等一大批民俗文化活动焕发新生,从无人问津、濒临失传到走上舞台、满堂喝彩,由一年中只在特定节日演出变成日常表演的节目。

  身心两安,自在磐安。在江浙县区中,山川壮丽者有之,乡村秀美者有之,而磐安乡村旅游火爆异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磐安乡村“有文化”。游客来此不仅住民宿、吃土菜,而且可以在山水田园之中体悟当地的人文风情。

  尖山镇陈界村依靠紧邻景区的优势发展民宿经济,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如同城市的一个小区,少了许多乡村的味道。不少游客甚至抱怨:“白天游景区乐得欢,夜晚无活动闷得慌。”

  陈界村通过常态化引进“非遗一台戏”,化解了这一尴尬。每天晚上在村里文化礼堂里,《花头台》《纺棉花》《铜钿鞭》等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轮番上演,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场珍贵的乡土记忆,让陈界村成了“走过了,忘不了,留得下,还想来”的地方。

  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利用,让磐安乡村旅游实现了质的提升。许多外地游客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可以纵览水下孔、十八涡、舞龙峡的山水美景,可以领略玉山古茶场、横路古村的悠远古韵,可以感受榉溪村南孔的历史厚重,还可以聆听养生专家的讲座、品尝地道磐安药膳……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恢复生态环境优势,并将其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磐安走了一条——

  生态文明永续发展之路

  放眼数千年中华民族史,从未有一个时期对“绿水青山”如此珍视;纵观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也罕见一个发展中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如此重视。

  作为雁荡山、会稽群山发脉处,钱塘、曹娥诸水发源地,磐安肩负着“护浙中一方净土、送下游四江清水”的重任。这颗心脏能否“绿色跃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浙江之躯干”是否能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指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磐安,与当时浙江不少县区一样,为了摆脱贫困,曾无奈地毁林种地、开山索矿。虽换来了一定发展,但不少乡村的“墨林”变成了“没林”,山头变成了“光头”,溪流变成了“浊流”,区域发展走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

  2000年,磐安跻身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这意味着,世纪之交的磐安走到了一个岔路口:“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发展”“生态不能当饭吃、换不来GDP、鼓不了钱袋子”……一时间,“走哪条路”让磐安县委、县政府左右为难。

  生态好不仅可以富县,更可以让老百姓很富,而且是很高境界的富——彼时,浙江省委以这一生态财富观引领绿色发展。新发展理念拨云见日,磐安干部群众看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互促共赢、“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美好未来,“路的选择”问题迎刃而解。

  磐安全县上下很快统一了认识: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要以生态文明建设倒逼经济转型,以经济转型发展推进生态优化升级,开启了磐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

  高效的磐安人随即行动起来——强定力、理思路、明举措,成立县生态工作办公室,编制“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问责制,全面落实项目建设环境准入制,坚定地走上了生态富县之路。

  这是一条新发展理念引导下的转型之路,它以重新审视县域范围内的资源环境为起点,朝着将绿色变成经济发展底色的方向延伸开来。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绿色浙江”,也成为了“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

  10余年来,磐安和全省其他市县一道,沿着这条生态文明永续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呵护绿水青山的信念从不曾动摇,落实生态富县发展的战略从未懈怠,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

  “浙江之心”山河蝶变——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将93万亩山林划定为禁止采伐的生态公益林,推进小城镇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

  绿色产业激活磐安——发展现代特色山地农业,打造中药材、茶叶、食用菌、高山蔬菜、经济林和生态畜牧业六大主导产业;推进全域景区化、村庄景观化,将休闲养生旅游上升为“一号产业”;引进绿色低碳工业,形成中医药健康、新能源材料等产业集群。

  绿水青山,磐安守住了。如今,磐安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80%,出境水质100%达到环境功能区要求,空气好到能卖钱,仅2017年就售出25万瓶空气罐头,销售收入逾500万元。

  金山银山,磐安铸成了。与转型伊始的2002年相比,截至2017年,磐安GDP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达12.6%,远高于全省7.9%的平均增速。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南宋诗人陆游游历磐安时留下的诗句。800多年后,这一千古佳句成为磐安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迎来“柳绿花红、县强民富”新局面的诗意写照。

  统筹城乡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共进的发展格局。磐安立足乡村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着眼盘活闲置农房,蹚出一条——

  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之路

  城乡协调发展,于浙江而言是先手优势。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有不少有益探索。磐安县尖山镇管头村党支部书记张财瑶家的“农家乐”就是一个见证。

  管头村坐落在一块高山台地上,由火山黑石垒砌的明清风格老屋座座相连,形如“燕窝”,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乌石古村之一。村庄四周梯田层层,村旁峡谷云雾缭绕,山水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管头村口,有一处面积不小的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来此的游客多为上海市民,小村也由此得名“沪上人家”。

  “12年来,我们一边保护乌石老街,留住传统味道;一边在村外规划新区,完善住宿硬件设施,大力发展农家乐。”张财瑶告诉记者,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最大的优势是古村落的原汁原味,最大的制约则是古村落的“各种不便”。

  要不要拆旧屋、起高楼?

  不止磐安的管头村,也不止浙江一些类似乡村,这是一个困扰着全国不少农村的“老房子难题”。

  张财瑶还记得,村里人开办农家乐之初,浙江省委领导来村调研,在他用来开办农家乐的老房子里叮嘱他和磐安的干部们:新农村建设不能一味地“贪大求洋”,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各村的文化内涵,特别要保护好古村落,使之保持原汁原味。要从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入手,加快农家乐旅游开发。

  对!管头村最吸引城里人的就是老房子!保留原生态、保护老房子,让乡村的生态优势和生活方式留住城里人,让城里人为乡村带来经济发展活力,为农民带来增收致富路子,城乡互补、城乡互动、城乡互促,磐安就是要走这样一条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近15年来,磐安有效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协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9∶1,城镇化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

  自2006年开始,磐安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以“全域景区化、村庄景观化”为目标,积极创建3A级景区村5个、A级景区村68个,开发“浪漫花乡线、养生药乡线、休闲茶乡线、百里樱花线”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依托乡村生活方式的农家乐开始遍地开花。起初,各村由村干部带头干农家乐,为村民们探路。待客源多了,农家乐竞争相对激烈起来,村干部又主动退出。如今,磐安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客源不愁,村干部又开始探索“农家乐2.0版”。

  目前,管头村已发展农家乐120家,直接从业人员300多人,开创了农家乐“四统一”(统一对外促销、统一接团分客、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结算账目)的管理模式。全县已发展农家乐695家,床位达1.5万张,从业人员1万多人,2017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亿多元。

  游客多了,农家乐的接待能力开始变得捉襟见肘。如何进一步挖掘乡村资源,将其转化成发展动能?磐安看中了全县3.5万户农户中的约1.5万套闲置农屋。

  城乡融合的关键就是要找到乡村独具且吸引城市居民的资源。“我把家里闲置的农屋简单布置一下,长租给上海、杭州的市民来休闲度假或养老,大家搭伙吃饭,热热闹闹的。”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村民王明有是“共享农屋·磐安山居”试点的收益者之一。他家的3层小楼,可提供6个民宿客房,日均房租收益约500元。

  如今,“共享农屋·磐安山居”已成为磐安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磐安县委、县政府也果断调整发展重心,将乡村休闲养生旅游业当作“一号产业”来抓。2107年,全县游客超千万人次,收入过百亿元。

  城乡融合,表象是缩小城乡差距,内在是兴旺乡村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磐安历来有“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江南药谷”之称,道地中药材是磐安的“金名片”。磐安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药材产、供、销一体化建设”,从种药材、采药材、制药材、卖药材转型到开市场、办大会、打品牌、卖健康,建起了全产业链发展的中药材产业。

  “浙八味”特产市场应声而起,一大批知名药企落地生根。依特而立的“江南药镇”,成功跻身浙江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全省唯一以中药材为经典产业的特色文化小镇。

  从山上一株寻常小草,渐变成富民一大支柱产业,再演化成一座知名江南药镇。药农们从“地里刨食”变为“地里掘金”,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乡乡闻药香成了磐安一道风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走过千山万水之后,仍需跋山涉水的磐安,牢记嘱托,努力走上——

  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浙江篇章尤为夺目。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之一,40年来,浙江人以改革创新破解了发展中遇到的诸多瓶颈,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转变,以浙江智慧凝成浙江经验,以浙江经验书写了浙江改革篇章。

  改革春风吹拂磐安每一寸土地,磐安从未停歇创新的脚步,以勇立潮头的担当再开放、再实干。

  磐安深居浙江腹地,山峦重叠、河流交错,历史上交通多有不便。但这些物理和地形上的艰难险阻,从未能阻却磐安人放眼世界、开拓创新的脚步。正是这些崎岖和障碍,锤炼了磐安人“走天涯、闯世界”的开放心态。

  自古得风气之先,受八面来风浸润,“兼容并蓄、敢为人先”的开放精神已经融入磐安人的血脉。无论大事小情,都彰显着磐安人锐意改革、乐于开放的精神气质。

  自古至今,磐安始终居开放前沿。远在唐宋元明“海上丝路”的繁盛时期,磐安的丝绸、茶叶、瓷器等中国特产,沿着海陆两条“丝路”走向远方。

  “古丝绸之路”上先人们勇敢的脚步声和悦耳高昂的驼铃声尚未飘远,“新丝绸之路”上轰鸣的马达声和响亮四方的汽笛声此起彼伏,一幅充满古韵新曲史诗般的对外开放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茶马古道上的驼铃声犹在耳畔,磐安毅然开启新一轮的对外开放。磐安特色优质产品搭上“一带一路”的巨擎航船,满载磐安商品驶向海外,服务更广大的人群。

  磐安“走出去”的梦想不止于此,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一座以“一带一路”茶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拔地而起,带动了周边方圆数十里的碧绿茶园,形成产业高效、生态宜居的田园综合体。磐安拟与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联合创建的“一带一路”教学实践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改革潮涌一直激荡着山城磐安,磐安也从未淡忘改革为民的初心。深化改革工作力度大不大、效果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

  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始终是农村改革的主线。万苍乡秧田坑村有一个150亩的菊花基地,土地从农户手中流转而来。村委会主任张威岐算过一笔账:每亩地租金有1360元,在基地打工的30位村民平均年工资收入2万多元,比起种植茭白效益要高出一倍以上。目前,磐安已有2.85万亩土地通过流转实现了规模经营,建起了一批特色农业基地,让农民“洗脚上田”。

  土地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磐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也取得较大突破,369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此项改革。

  林权制度改革成为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催化剂,一个建立在森林资源基础上的“绿色银行”为破解乡村建设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找到了一条出路:林权抵押贷款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两个项目将这个银行里的“存款”,由“取不出来的存款”变成“活期存款”,可撬动银行资金近10亿元。目前,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已在办理中,安文镇中田村向磐安县农商银行质押贷款165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

  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则稳扎稳打。今天的磐安,和浙江众多县市一道,在不断丰富完善的新时代改革思想指引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