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结对帮扶 情动江南淮北

时间:2019-0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马鞍山人民政府

  2016年6月,泗县当涂现代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当涂泗县开展县域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拉开序幕。两年多来,当涂县持续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不断深化与泗县在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的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泗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

  去年,泗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宿州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位居宿州市县区首位。

  工业帮扶,园区共建挺起经济脊梁

  从签约到投产,只要3个月时间。这在泗涂现代产业园已不算新闻。“从珠三角、长三角,再到泗涂现代产业园,论亲身经历的三次项目投产速度,最快的还数泗涂。”宿州智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志涛说。

  走进1.6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一排排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映入眼帘,生产线上吐出一块块高端电子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通讯、医疗、汽车、航空等领域,获得了苹果、比亚迪、瑞生科技、富士康、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认可,并成为其优秀的供应商。投产一年来,产值已逾亿元。

  智强电子之“快”,首先得益于载体建设“未雨绸缪”。据园区经济发展局(招商局)负责人刘习国介绍,产业园启动之日就是双创基地开建之时,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一年时间竣工,目前入驻企业已满满当当。

  项目一期规划用地600亩,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机械电子园、电子商务园、仓储物流园、企业孵化中心、工业研发设计、人才公寓等六大功能区。

  “来自当涂的结对帮扶资金,为项目建设打了底,也为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投融资提供了平台。”

  据泗涂现代产业园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7.04亿元,营业收入8.11亿元,工业产值2.8亿元,在园区注册的企业达30家,规上工业企业4家。2017年实现财政收入2546万元。据初步统计,今年在园区就业的贫困人口约2100人,月均收入在2500元以上。2017年在全省7个县域合作共建园区考评中,泗县当涂现代产业园总分排名第一位。

  硬件为速度“奠基”,软件为速度“加油”。“思路决定出路,短短两年时间,泗涂现代产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与当涂援建干部带来的新理念分不开,与他们的无私奉献分不开。”身为土生土长的泗县人,泗涂现代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助理许琳说。目前,园区管委会14名干部中,有8人是来自当涂的援建干部。她举例说,援建干部对服务企业标准化建设尤其看重,园区每名工作人员都有一份《标准化手册》,从招商引资到企业运营,每个服务节点,都有详尽的流程工作规范,被大家称为服务教科书。

  技能帮扶,生态养蟹富了淮河人家

  “没有当涂的帮扶,就没有河蟹这样好的收成。全村3000亩水面效益今年翻一番。”泗县丁湖镇樊集村支部书记樊庆海说,听说当涂蟹农靠养蟹发了财,以前也有村民到誉为“中国蟹苗第一镇”的当涂乌溪镇买过蟹苗回家放养,但由于养殖技术不得法,螃蟹就是长不大,自然就卖不出好价钱。

  丁湖镇位于黄淮海平原南端,沱河穿境而过,水面资源丰富,但水产养殖业长期徘徊在粗放阶段,资源优势变不了效益优势,沱河流经的樊集村还戴上贫困村的帽子。在当涂县泗县县域结对帮扶深度推进的背景下,乌溪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丁湖镇开展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双方商定,以河蟹养殖为突破口,由乌溪镇免费提供600公斤优质蟹苗,在丁湖镇樊集村开辟50亩示范养殖基地,并提供相配套的河蟹生态养殖、蟹稻共作、虾稻连作技术。同时,援助必要的配套资金。于是,乌溪长江蟹苗开始北上淮河扶贫。

  “生态养蟹就是好。”养殖户樊增强说,每逢螃蟹生长节点,乌溪镇的水产技术专家就过来现场问诊把脉,教他蟹塘抗高温的秘诀。按照专家的吩咐,给蟹塘消毒,预防水草疯长,进入高温天后,死亡率果然比往年大大降低。以前抓不住要领,现在河蟹养殖的关键节点,都手把手地教,全村190多个养殖户都跟着做,效果就是不一样。

  如今,以“种草、投螺、稀放、配养”为核心的河蟹健康生态养殖“当涂模式”在全村推广开来。村民胡开和丁宗风各自流转土地300亩,搞起了蟹稻共作、虾稻连作。胡开说,到乌溪镇取经时发现,虾稻连作效益高,春季养虾、夏季种稻养虾、秋季种虾繁育、冬季虾种越冬,小龙虾亩均毛收入9000元,一季水稻亩均毛收入2000元。一亩地一虾一稻综合效益过万元,这在本地想都不敢想,胡开便向双方相关负责人提出要移植这一技术,很快便得到满意的回应,提供了一切可以提供的条件。今年,胡开的300亩小龙虾赚了个盆满钵盈。

  深化合作,对接帮扶步入更宽领域

  隆冬时节,淮河岸边的泗县墩集镇石梁河村一派春意盎然。总投资250万元的草莓科技示范连栋大棚内,草莓已开始挂果。村委会负责人说,以前冬季,村里只种小麦和油菜,亩收入不过上千元,种上草莓后,亩收入可以超万元。冬季种草莓,关键靠大棚,得到当涂县财政资金的帮扶后,大棚才建起来。

  去年5月份,当涂县相关部门赴泗县针对备选农业产业结对帮扶项目进行实地了解会商,两县最终确定3个农业项目为今年产业结对帮扶产业项目。除了墩集草莓科技示范连栋大棚外,还有总投资400万元的屏山镇花卉大棚二期项目,总投资400万元的长沟镇蔬菜物流园项目。当涂县及时组织林业、水产、蔬菜3个领域专家组赴泗县跟踪开展项目指导服务工作。截至目前,3个农业项目主体工程都已完工,开始产生效益。

  既帮助生产,还拓展销售渠道。2018年以来,当涂县已举办了两期农产品嘉年华活动,两地共有57家企业参展,展出产品近百余种,动员社会力量采购泗县特色农产品逾100万元,为泗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当涂县建立了高位推进机制、定期磋商机制、点对点帮扶机制、任务分解和工作调度机制。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部门与部门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帮扶关系,推动两县之间的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2018年以来,开展了对接帮扶活动10余场次,相互交流逾百人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