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壮大县域经济,要做好“特色”文章

时间:2019-01-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县域经济。落实激励县域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强化科技创新,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加强配套协作,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

  县域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处于对上“通天线”、对下“接地气”的重要位置,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县域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提升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过去,南宫的羊绒产业小、弱,主要是生产梳绒等原材料,现在成了集高端面料、服装为一体的大产业,产品畅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得益于我们对其实施的提档升级工程。”南宫市副市长刘君红代表认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刘君红代表的观点得到大家的认同。代表、委员们表示,当前,传统产业旧有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只有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使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使传统企业真正转强变优。

  “壮大传统特色产业的同时,还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健康、大旅游、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动能。”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委员认为,各县(市、区)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经济,实现新型城镇化与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文化旅游的良性互动,形成城市、商业、文化、旅游、信息等深度融合的新业态。

  发展新产业,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刘君红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制定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建立市场化引才机制,吸引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向基层聚集,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提高县域经济特色产业科研创新力和品牌竞争力。

  壮大产业集群,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

  去年,位于河间市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的沧州市格瑞特钻头有限公司取得了伊朗石油公司入网证书,成为全省首家具备为伊朗石油公司供货及参加招投标项目资格的公司。十年前,该公司还是一个只有四五个人的贸易公司,近两年,借助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提供的再制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加上企业自身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他们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将过去分散在各个乡镇的企业,集中到一个产业园区抱团发展,延伸再制造产业发展链条,使得河间市的再制造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可以说,壮大产业集群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沧州市委书记杨慧代表介绍,近两年,沧州围绕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优势,做大做强“18+7”特色产业集群(18个重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和7个重点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了一批产业发展新地标,促进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杨慧代表认为,应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向现有企业要项目,引导企业家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注重管理咨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突出政府引导,促进产业布局、城镇体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有机统一;突出创新驱动,吸引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专家到沧州对接合作。

  在刘君红代表看来,做大产业集群,离不开建园区、引项目,扩规模、育龙头,拓市场、树品牌。近年来,南宫市先后引进熙臻羊绒超薄面料、安美桥羊绒制品高档羊绒面料等一批高端羊绒深加工项目,延长了产业链。刘君红代表表示,今年,南宫将围绕打造世界精品羊绒之都的目标,全面启动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建设,成立洗染整污水处理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会展和电子商务中心,重点打造羊绒制品研发生产示范基地。

  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杨景祥委员认为,在发展产业集群方面,各地应坚持创新引领的理念,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创新,支持产业集群不断增强自我创新的内生动力。他建议,构建以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为主的三方交互融合的创新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此外,应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