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行业聚焦:县域连锁药店如何走出困局

时间:2019-0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根据中康CMH公布的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榜信息,2017年中国连锁药店百强销售额达1,364亿元,在总体零售规模中集中度达到了37.2%。

  就宏观层面来看,这个集中度与国际连锁水平仍有较大差距,随着药品经营进入“微利时代”,非药品类增长低迷,县域连锁药店经营陷于困局。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中康CMH数据显示,在药店销售的非药品品类中,除药材、消字号产品和保健品以外,其他的非药品类增长低迷,增幅不到5%,远低于药品类9.9%的增长。保健品、药材类和器械类,构成非药近8成份额的三个品类,增长均陷入低迷。其中保健品虽然相比2016年稍有回温,也不过是5.3%的增长率。

  “保健品仍旧是我们最重要的赢利品类。”一位江苏县域连锁药店负责人如此表示。县域药店的品类困局,究竟该怎么破?

  县域需求哪些品类?

  连锁药店期望在未来一年中增加哪些品类的销售?

  中康资讯旗下媒体日前针对县域连锁做了一份调研。调研报告显示,保健品、医疗器械、中药养生、慢病品类以及婴童用品等仍是主流品类。参与调研的多为百家门店以上规模的区域性连锁,他们与东阿阿胶、云南白药、汤臣倍健、广州白云山等品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以其中河南一家连锁药店为例,战略合作客户品牌企业有50多家,过去一年中每家战略客户的销售额均达到200万元以上。

  “在合理毛利基础上,足够的动销资源更为重要。”一位连锁药店人士表达了这样的期待。

  非药作为零售药店里的重要创收品类,其内部的构成、各细分品类的重要性,也正在发生着耐人寻味的变化。

  保健品所占比重虽然不可忽视,但中药饮片和药材销售却已迅速跟进,年增幅达10.5%,在药店非药品品类中市场占比达26.2%。预计2019年中药饮片和药材销售品类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销售规模将达到277亿元,市场占比提高到27.1%。

  未来,县级连锁药店若想重塑品类结构,培养新的增长极,中药品类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选项。

  立足自身优势,把握赋能契机

  区域连锁深耕一方,规模相对较小。外部行业局势的变化,构成经营挑战。

  就县域药店而言,必须重新梳理品类结构,重新厘定基础产品、吸客产品以及增量产品的图谱。

  同样需要转变的,还有与上游企业的合作方式。目前县域药店对于促销的认知,仍旧停留在“送粮、送油、送礼品”的层面,拉动效应显著衰减。

  为此,县域药店经营者也更主动于参加行业会议,以寻求厂商资源和技术赋能。

  今年3月11—15日,即将在山东青岛举办的西鼎会,就是一场专注于县域医药市场未来发展的行业盛会。生产厂商、经销渠道、专家学者将围绕备受关注的核心话题,找症结,谋出路,开良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