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从固安看产业新城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19-0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指研究院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镇化发展迅速,从东部沿海城市崛起,到如今中西部省会城市的高速发展。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1.7亿增长到8.1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7个。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不是简单的农村变城镇,而是以重要大城市为核心,着力打造特色卫星城市和城市群建设,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逐渐成为现代城市化的潮流。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有两个特征,一、都市圈化发展。我国现有主要都市圈中的人口占比达33%,GDP占比49%,房地产开发占比60%,高铁车次占比75%,航班架次占比71%。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在城市群的空间格局里会出现趋势化、产业化的特征;二、都市圈的核心周边集聚了大量的县域经济。县域经济作为都市圈的主要后备力量,在都市圈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县域经济发展问题,是中国未来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出重点和难点。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郡县治则天下安。与大中城市相比,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存在着资金、技术、能力等多方面短板,导致县域城镇的高端要素不断流失,产城相互割裂、创新承载力不足,公共服务质量不高,人才吸引力不足;从产业层面来看,县域经济单一依赖出口、资源以及投资拉动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动能发展不足,专业化平台的匮乏。

促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成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区域经济尤其是县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探索实现地方品质驱动型发展,以地方品质聚集人才,由人才驱动创新,由创新提升地方竞争力。而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产业新城,有望补齐县域发展的短板,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并成为促进所在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新城是一种引领工业区开发建设和整体运营的先进模式。该模式的核心理念就是“深化产业促进与城市发展双轮驱动”、“强化产业转移与城市升级”、“促成园区、城市、区域三个发展主体全方位价值的提升”。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县域经济发展道路。既不同于开发区、工业园,又不同于大都市周边出现的“睡城”;“产业新城”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产城共融”,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相结合的一种城市发展方式。在土地空间有限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合理的产业区、生活区规划,选定高附加值的产业进行定位,打造产业集群。通过基础设施运营、公共服务设施运营和全新的城市营销,坚持高标准,保证建设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城市与园区的完美结合。国内从事产业新城开发的企业有华夏幸福基业、联动U谷等。

产业新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北京都市圈的河北固安县便是一个鲜活的案例。固安产业新城历经16年的开发与建设,城市面貌和产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7月,固安产业新城入选发改委PPP示范项目,得到国家认可,之后被多地政府和企业借鉴,2018年5月,该项目入选联合国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

固安的开发模式,是在2002年河北固安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排他性的特许经营协议,设立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三浦威特”)作为双方合作的项目公司(SPV),华夏幸福公司向项目公司投入注册资本金与项目开发资金,为固安产业新城的投资、建设、开发、运营提供一系列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下的高效资源配置作用,与地方政府构建了一个产业新城整体开发的政企伙伴关系机制。

图:固安产业新城特许经营的PPP合作模式

通过这一模式,政府主导重大决策、组织制定规划、确定标准规范、提供政策支持;企业则作为投资及开发主体,全权负责开发建设业务。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城市运营等在内的全流程综合开发工作上,华夏幸福与地方政府进行全面合作,从“一事一议”变为以PPP机制为核心的协商制度,共同决策、优势互补,创造出“1+1>2”的效果。

在产业新城项目的运营中,政府主要负责决策重大事项、规定规范标准和提供政策支持,前期不用资金投入,同时无需承担债务和经营风险。后期通过新增财政收入结算华夏幸福回报,运用此种模式时,前期所有投资的资金都由公司垫付,解决了政府缺少前期开发所需资金问题。同时,产业新城为当地政府带来了财政税收、优质的企业和高素质的人口,提升了城市形象也增加了政府业绩(提高GDP和财政收入),满足了政府多方面的诉求。

图:固安县2002-2017GDP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CREIS,中指研究院整理

在固安产业新城兴建之前,固安县仅是一个典型农业县,2002年全年的GDP为34.7亿元,财经收入仅为1.2亿元,整体的发展水平在廊坊十个县中名列倒数。经过16年的发展,2017年固安县GDP达到236.9亿元,同比增长14.8%,对比2002年增长583%,年复合增长率13.7%,明显高于廊坊其余县的平均增速。

图:固安县2010-2017政府财政收入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固安县2017年财政收入达98.5亿元,同比增长21.8%,2010年以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9%。自2015年中国社会可许愿发布国内《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以来,固安凭借其高速的发展、产业聚集和创新能力,持续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前十强位置。

华夏幸福的固安产业新城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县域城镇缺乏人才和资金的问题,以企业自身的强大的招商和服务能力,助推区域的经济及城镇化发展。

产业新城以产业为核心,解决了传统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弊端,弥补了县域经济的资金、人才、技术等短板,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贡献了力量,促进了中国经济更好的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