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莒南: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加速

时间:2019-01-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齐鲁网

  数九寒冬日,创业激情涌。在超级联合图书云仓,“店小二”们15000余次的图书挑拣、打包发货,换来日销售额70余万元的亮眼“业绩单”;在茶溪川田园综合体,景观大道和洙溪河如两条发光的绸带,串联起四座风格各异的乡间小镇;在莲花山禅意古镇,核心项目区正如火如荼的紧张施工,这里将诞生江北第一禅意古镇……城市、乡村、园区,奋斗激情在莒南迸发、燃烧,燎原起发展的广阔天地。

  今年以来,莒南县坚持高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并举,以转型升级为方向,以载体建设为突破,以服务优化为保障,筑农业之基,兴工业之实,催第三产业之变,经济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1-10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元,增长16.1%;完成税收收入23.1亿元,增长31.9%。

  一浪高过一浪的发展热潮,让86万莒南人看到了新时代跨越赶超的希望!

  由“凤尾”到“龙头”,产业迈向中高端

  

  围绕培育5000亿级不锈钢产业,加速推进鑫海年产120万吨高镍基复合材料项目,打造全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不锈钢产业集群和不锈钢制品交易中心;关停高能耗低产能磨料磨具企业360多家,引进投资3亿元的邦泰高档固结磨具项目和中橡科技电商项目,打造营销模式升级版;投资5.3亿元的金胜花生科技产业园全面开工,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农业优质项目,全国花生加工第一县的地位不断巩固……

  在重点项目的带领下,莒南县正有一批骨干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正有一批主导产业进军中高端市场。

  双招双引大步快跑,重点项目落地开花。这是莒南产业发展的最真实写照。该县将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招引“四新四化”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出台实施《以企招商十条政策》,成立8个产业专班和8条服务保障专线,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实施三年培植计划、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育苗扶壮”工程,培植骨干龙头企业。

  目前,莒南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5家,1-10月份完成总产值422.8亿元,10个项目代表“莒南元素”列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15家高成长性企业、10个创新平台列入市级计划盘子。

  由“独行”到“团战”,园区“共享”促多赢

  随着机械手臂前后左右不停挥动,一只金属材质的“鸟巢”模型渐渐成型……进入莒南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鲁南5D智造谷车间,就能看到500台智能机床全面启用的壮观生产场景。轮毂、直轴等各种配件经由智能机床“智”造成型,根据订单发往全国各地。“相当于我们提供了‘共享机床’,用户通过管理系统、数据云平台,可以租赁车间的任何一台机床,根据需求生产,成品经由物流运输至目的地。从而无需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厂房、购买设备。”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共享平台放大了集聚效应。在这处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共享”的不仅是机床,还有原材料、订单信息、辅助设备等各种上下游产业链服务,让企业在抱团发展中实现多方共赢。

  为加强集聚合力,莒南县以载体建设为突破,持续优化园区建设。以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统领,着力打造特色园区,“一区四园”、九个工业集中发展区、十二个镇街因地制宜,促进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构建。今年,莒南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核中连续5年进入全省20强,连续9年获全市省级开发区第1名。

  由“短板”到“跳板”,服务理念“入人心”

  “时隔多年回乡,建厂前担心人生地不熟,结果等到开工,开发区帮忙把建材、水管、电线这些供应商集合到工地,现场设计、现场报价,才几个月就建起了两个车间。咱这里的营商服务,真是到位!”在军民融合产业园滨海防务新材料项目,返乡创业的泰山领军人才宋维广竖着大拇指说。依靠优质服务,莒南县将自身打造为转型升级的高地,发展速度不断升级。

  如何推动经济发展?莒南的回答是:把提高服务发展本领的意识深植于心,用实干的“辛苦指数”换来经济“发展指数”。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服务短板。莒南县围绕资源、市场、环境等产业生存发展之本,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引进全市第一个社会资本投资土地整治项目,破解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瓶颈制约。组建莒南财金集团,发挥产业引导基金、过桥还贷基金的作用,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减繁琐手续,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发证”。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手续办理全程代办服务,成立项目手续保障组,实现手续全程代办。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开展“十线百项”“重点项目动能转换推进年”系列行动,全面落实“六个一”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订单式”服务,50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4%、完成投资率85%。

  在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声中,莒南上下正以责任和担当、拼搏和奉献,奋力答好新时代幸福美好新莒南建设的“新考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