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经济发展 生态文明做“导航”

时间:2019-01-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东方财富网

3.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然而,如何更好地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甚至形成良性循环,成为摆在不少基层政府面前的难题。近日,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和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县域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新县生态环境状况蓝皮书发布会”上,基层政府官员与业内专家、学者通过政策解读、理论研讨、案例分享等形式,探索了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和机制。

  生态文明是脱贫关键出路

  “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些基层政府的困惑。对县域经济发展而言,特别是那些不断壮大的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是主要目标,也是关键出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说。

  2017年,生态环境部启动了生态文明示范市县评比。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8年12月15日,全国第二批共45个生态文明示范市县获授牌,新县是其中之一。

  在王志华看来,2016年被列为国家生态县、如今又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的新县,对于我国目前的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生态之于新县可以说是新时代的发展引擎。”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介绍道,近年来,新县一直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和“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发展定位,培育医药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智能制造和文化旅游“四个百亿级”健康产业集群,打通了“两山”转换通道,将进一步拓宽“两山”转换通道,探索绿色发展新路,“让绿色成为新县最鲜明的发展特色、最厚重的富民底色”。

  走出绿色发展路子的新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革命老区,也是河南唯一的“将军县”,受战争创伤和自然条件制约,新县发展一度十分落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县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化路径,让绿色发展在老区落地见效。

  “以生态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新县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首个贫困摘帽区域,贫困发生率从14.9%下降到1.12%。”生态环境部生态司处长蔡蕾说,新县探索了不少县域经济发展的途径,包括加强组织引导、创新机制体制、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确立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追究政策,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了自然资源离任审计。

  新县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是说说而已。高峰论坛同期发布了《新县生态环境状况蓝皮书》,这是国内首部县域生态环境状况蓝皮书,“由第三方完成,是客观权威的年度研究报告”,以期推动“两山论”在县域落地生根,形成示范效应。蓝皮书显示,在重大项目引进过程中,新县不断提高环境准入门槛,这几年否决了100多个污染较重项目,让生态“红线”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2017年,新县在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中居第12位,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下降42.12%,健康产业产值占产业集聚区生产总值的75%,绿色转型进入快车道。

  论道“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其成效将直接影响总体效果。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现阶段,城乡关系已经转变为动态组合关系,这就迫切需要加快改革进度。一方面,农村人口进城务工需要探索如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农民公共政策等问题。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居民有到绿水青山间享受自然的需求,这就要求乡村土地加快入市政策进一步完善。

  “中央的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但什么政策符合实际?这一定要让基层政府去尝试,允许他们有自选动作,通过试验先解决问题,再逐步上升到全国政策。”刘世锦说,这种改革,进度还需要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张永生则谈到如何“重新定义乡村”。他说,新县如今是蛙跳式发展,有生态文明理念指导,有先进的科技力量支撑等“后发”优势。“过去走的是传统工业路径,现在发展方式转了,全新的路径、机制都需要新的理论指导。生态文明建设是工业革命以来发展方式的深刻变化,要跳出传统思维模式,这是新县等未来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逻辑问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