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嘉善书写县域科学发展样本

时间:2018-12-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美丽乡村——洪溪村一角。

  嘉善,地处杭嘉湖平原,毗邻上海,因“民风淳朴、地嘉人善”而得名。改革开放40年来,嘉善不断突破地域限制,“借船出海”,探索形成了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的“嘉善样本”。

  “三治”融合、“飞地抱团”、特色小镇……走进嘉善,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发展同步,服务同质,到处欣欣向荣,到处充满活力,一个个前来参观学习的团队,诠释着这个浙北小县走在前列、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的事实。

  “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嘉兴市嘉善县人民大道上,这条22字的标语分外醒目。近些年,嘉善的发展令人惊羡:2017年,嘉善县生产总值520.95亿元,全县财政总收入88.40亿元。今年10月,嘉善入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11月,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12月,荣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

  “三治”融合,让“问题村”变为“幸福村”

  “以前我们村是个有名的‘上访村’。现在村里的事大伙商量着办,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有活干,村里有收入,是个‘和谐村’啦。”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村民顾禹玉说,自家每年光房租就有五六千元收入,平时种种菜养养鸡,两个孩子都在城里,想孩子了就带上自己种的蔬菜进城去看看,说起村里的变化,顾禹玉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近年来,洪溪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凝聚人心,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

  “我们探索将重大村务事项通过公决,获村民‘首肯’后再付诸实施的措施。第一次进行‘村务公决’的事项是在村后修路,对涉及到的140多户挨家挨户去说明情况、做工作,然后开会讨论,最后发一张表,由村民自己决定要不要修这条路。”洪溪村党委书记陈俐勤说,由于全部村民都签字同意,修路的过程非常顺畅,这让大家尝到了甜头。截至目前,村里已有39件事项通过村民公决来实行,“村事民议,村事民治”。

  曾经的“上访村”“贫苦村”“问题村”,到如今的“和谐村”“文化村”“幸福村”,洪溪村的“小村巨变”,为“三治”融合建设的效果写下了生动注脚:以自治引发活力,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东风化雨,让乡村逐步走向善治。

  村里组建篮球队、腰鼓队,每年还举行农民文化体育节。通过这些活动,村民的生活充实了、心拉近了,很多积怨抵牾在无形中得到化解。2006年以来,该村没有一例上访事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15年前的入不敷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万元。

  “飞地抱团”,让“村村冒烟”变为“生态集聚”

  嘉善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县,全域面积只有506平方公里。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的嘉善人“无中生有”——不产木材,却成了木业大县,产出的胶合板数量占全国的1/3;机械、五金、纺织服装等块状经济也迅速发展起来,仅纽扣企业全县就多达1200家。

  不过,这种“村村都在冒烟,哪管高端低端”的发展方式,使嘉善的产业一直处于价值链的底端。县域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明显不足。不独如此,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

  近年来,嘉善县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其提出的“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创造新经验”指示要求,坚持做好统筹城乡发展文章。在各村腾退“低小散”企业的基础上,2016年,创新实施村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模式,由县、镇(街道)统筹组织县内经济薄弱村,以股份合作形式抱团跨区域投资,在发展条件优越的区块联合建立“两创中心”,保证抱团村集体获得保底分红收益。

  在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飞地”项目推进过程中,明确高端装备制造的定位,利用腾退土地引进德资为主的装备制造、精密机械等企业9家,极大增强了抱团项目的硬实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嘉善逐步扩大“飞地”范围,今年,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项目在大云镇奠基,成为浙江首个跨省、跨县域三地共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

  “这个项目可以确保投资的村每年获得不少于10%的分红,产业园按照德国工业厂房风格整体规划设计、建造,各类现代化智能设施齐全。”大云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伟利说。

  自“飞地抱团”发展以来,嘉善县村集体经济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村均年经常性收入达到191万元,同比增长11%,其中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103个,占比87.2%;经常性收入6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实现全面转化。目前全县在建“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共13个,并将在2019年全部建成,可为全县村集体带来1.34亿元的租金收入,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的办事能力、发展能力。

  “借船出海”,从“菜园子”变为特色小镇

  改革开放之初,农业大县嘉善只是上海的“菜园子”。近年来,嘉善进一步用好毗邻上海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借船出海”,改善县域经济结构。省级特色小镇——归谷智造小镇就充分体现了“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嘉善”的发展思路。

  走进嘉善归谷智造小镇,仿佛来到科技展示馆。裸眼3D技术、无人机测绘、智能监控设备、氧传感器芯片……前沿科技让人眼花缭乱。“通过政策、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已经聚集电子信息、智慧医疗等产业项目130个。”归谷智造小镇办公室主任于飞燕介绍,不到3平方公里的小镇里,已有7000多人创业。

  作为浙江距离上海最近的一个特色小镇,大云镇更是定位“甜蜜旅游小镇”,对接上海企业的同时对接上海游客。其中,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去年就通过“旅游+特色产业”的模式达到了2亿元的收入。“一般都是上海的旅行社带队过来,也有很多上海的小学在这里开展亲子活动,自己动手制作巧克力。”巧克力工厂工作人员陈洁介绍,“旺季的时候,一天要接待4000多名游客。”

  除了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大云镇还拥有碧云花海、云澜湾温泉等知名旅游景区。不久前,总投资52亿元的梦东方·梦幻嘉善等一系列优质项目也选址于此,规划集游乐、文化、剧场、演艺等近十种休闲度假业态于一体,打造具有东方特色与美感的童梦世界。

  城乡协调发展,高新产业集聚,特色小镇提升,嘉善县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17年,嘉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2万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例1.69∶1。从农业大县到与上海“同城”,在改革与开放中,嘉善探索出县域科学发展的“嘉善样本”,正逐步成为“地嘉人善”的美好家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