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打造县域智慧农业生态圈

时间:2018-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站在电子屏幕前,轻点鼠标,莱西整个农业产业的“画像”就能呈现在眼前;带上VR眼镜,莱西的最美乡村图景直接跃入眼帘;手机扫描二维码,与莱西农业发展相关的资讯尽在掌握……在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800平方米的空间里,用数据连接的莱西1500多平方公里的农业图景,尽收眼底。今年8月23日,由莱西市政府和布瑞克农信集团共同打造的青岛莱西农业大数据平台正式启动,标志着一个以农业大数据为核心的县域智慧农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农业重镇有了“农业数据大脑”

  莱西坐落于胶州半岛东部,青岛市北部,农业资源丰富,早在2012年就入选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随着智慧农业时代到来,莱西市在农业信息化、现代化领域布下了“先手棋”。

  2017年,莱西市与国内领先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布瑞克农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莱西农业大数据平台,为现代农业发展赋能。仅用不到一年时间,这一平台就已完成基础平台系统开发、涉农数据资源对接管理、农特产业数据监测体系设计等。平台的具象化——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已对外开放。

  据介绍,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共分为智慧农业发展成就展厅、农业大数据创新成果展厅、区块链+农业创新成果展厅、农产品电商建设成果展厅等4个区域,分别展示莱西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建设全貌、重点产业及农产品进出口业务、莱西特色农业产业与全国对比、竞争力分析、农产品电商大数据应用成果等。

  布瑞克农信集团CEO孙彤表示,莱西有了“农业数据大脑”,将实现政府、市场、生产之间涉农数据互通共享、可视化分析、监测预警,提升莱西农业综合政务服务能力和农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推动农业大数据落地

  今年8月,山东省公布了包括青岛在内的3个智慧农业试点市,莱西市相关领导表示,大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是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以农业大数据平台为引领,莱西的智慧农业生态圈正在形成。据了解,布瑞克将在莱西市逐步铺开大数据应用服务,针对重点产业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持,同时,打造莱西农产品品牌,带动农产品销售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整个生态圈的关键一环,推动农业大数据实现落地,解决信息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莱西市也已有了具体实践。11月7日,莱西市与布瑞克共同举办的生猪产业研讨会,获得了大量养殖户的好评,这也是布瑞克在农业咨询以及大数据领域前瞻性和行业优势的体现。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布瑞克还将不断优化县域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模式,撬动技术、金融等优势资源进入优势领域,对接优质农户,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一站式”阅遍莱西农业图景

  行走在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处处都是科技感和“农业数据大脑”带来的冲击感。在这个800平方米的展厅内,“一站式”阅遍莱西农业图景成为可能,政府管理者、涉农企业、农户等不同身份的群体都能从这个展厅中,获得关于莱西农业想要的“答案”。

  今年8月23日,大数据中心运行首日,来自国家部委、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的领导,在大数据中心内部设置的智能触控屏和LED大屏上,直观地看到了本地、全国乃至全球的涉农关键数据、产业云图、分析图表等,这些强大的功能获得了来访领导的一致好评。

  大数据中心还为涉农企业定制了标准化服务,包括查询垂直行业领域的市场分析数据,获取行业研究分析报告电子版,申请定时推送最新的行业分析报告等。

  通过大数据平台,农户可以获取直接影响生产决策的服务。前不久,莱西曲家庄葡萄合作社负责人葛洪国造访莱西大数据中心,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了“农务一点通”APP,并且关注了微信公众号“莱西农业大数据”。他表示,这些内容对他的生产和销售将会有极大的帮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