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缙云医共体专“医”基层百姓看病难

时间:2018-12-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丽水日报

  日前,缙云县人民医院新建分院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95岁的郑奶奶因右腿肿痛入院治疗。由于病情复杂且行动不便,在新建分院B超室轮转的专家为她做了检查。同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总院专家给予了诊断和治疗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郑奶奶的病情得到了缓解,不出新建镇就达到了和县城医院同样的治疗效果。

  去年9月份,缙云县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缙云地处山区,医疗资源的配备不太均衡,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薄弱,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问题较为突出。”缙云县卫生计生局局长沈坚一句话点出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的症结所在,医共体建设,则成了解决这一难题的一剂良方。

  去年,缙云县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为龙头,“牵手”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建了3个医共体。

  “医共体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做实‘共’字,让县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卫生院形成利益、责任和发展的共同体。”沈坚说。目前,缙云县医共体所有分院法人代表由牵头医院院长担任,牵头医院与分院间的“人、财、物”全面融合;同时,完成影像、检验、消毒供应、心电、病理等5大共享中心建设,所有检验结果在医共体内部实现共享;缙云县还确定了县域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药品目录,实现了医共体内药品统一采购和使用;开展医护人员“五个一”培训工程,截至目前,参加培训人员累计已达3400余人次。

  在试点规定动作外,缙云县还立足实际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健康直通车”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已累计服务人数3.2万余人次,为群众节省交通、生活等费用6万余元;以医共体为龙头联合民营专科医院组成紧密型医联体,全面提升民营医院及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推行医保基金回归奖励机制,激发医共体内生动力,提高县域就诊率。

  据统计,今年1-10月,缙云县全县基层分院门急诊总人次达36.2万,同比增长13.1%,总出院人次达967人,同比增加1.2%;牵头医院门急诊总人次同期增长12.5%,出院总人次同期减少4.5%,群众就近就医的势头已经慢慢形成。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医政医管处处长季长友表示,医共体试点建设一年来,缙云县在机构统一、人员整合、群众基层就诊率、基层分院诊疗能力、双向转诊体系、医共体信息化等方面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在试点工作中一些独到的经验举措值得各县(市、区)推广学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