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光泽县:矢志打造生态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

时间:2018-1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环境网

  初冬的光泽,村木依然繁茂、绿意仍旧盎然,清澈的富屯溪穿城而过,境内群山连绵,宛如一座绿色屏障守护着依山临水的中国生态食品城一一光泽。

  11月14日一16日,由南平市人民政府、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在中国生态食品城——光泽县举办。生态食品博览会围绕“生态食品 品味光泽”为主题,通过活动进一步扩大南平市绿色食品影响力,全面提升“武夷山水”品牌知名度,促进产业提升和融合,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光泽县座落在闽江源头,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光泽县山多地少的真实写照。辖区面积2240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8.89%,是南方重点林区县。作为国家级的生态县矢志追求生态高颜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构建“山清水秀天蓝蓝,政通人和百业兴”的美好家园,致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为做大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光泽县相继编制出台《光泽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规划》、《光泽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规划》,"光泽县环保局局长曾文介绍。并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林下经济项目、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助等一系列生态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5万余亩;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年林木采伐量从原来10多万立方米,降到目前的4万立方米;建成县级林业自然保护区22个3.24万公顷,保有湿地保护斑块112块3700公顷,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4.46%;拥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99.6万亩;福建武夷天池国家森林公园面积3.79万亩,蕴藏维管束植物207科570属1196种、珍稀珍贵树种上百种。一条以富屯溪、北溪、西溪、铁路、国道、县乡道为骨架的生态绿色长廊逐渐显现。

  曾文说,为了空气质量稳中求好。光泽县近年来,对机动车尾气、城区周边恶臭、建筑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涉气工业企业烟粉尘污染进行治理,实施了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和燃煤锅炉提升改造工程,淘汰黄标车等系例大气污染防治手段,全县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每年可分别减排27吨、160吨和37吨,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逐年递增,2017年达99.7%。

  为提升水环境质量,让清水长流。在实施好工业废水、城乡生活污水、畜禽养殖业污水、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的同时,光泽县在全国率先建立“三全四定一奖补”的绿水维护补偿机制;健全完善“青山”补偿机制;提升整体生态功能,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互动协调机制;“河长制”组织网络覆盖全县大小河流,构建起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对重点污染源落实在线监控和数据联网,实现对重点污染源及排污企业全方位的有效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推行全流域水质考核管理,建立29个流域水质监测平台,实现对全县大小流域、所有乡(镇)和村的全覆盖。完成全国首个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总体方案编制,从源头保护水资源,实现了全是111条大小河流清水长流,水质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与此同时,光泽县还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贯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并在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平台。

  光泽的优势在生态。该县结合自身条件,努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整合各类食品生产企业资源,丰富生态食品种类,推进以圣农肉鸡为主,水饮品、中药饮片、鱼制品为辅的“1+3”食品产业集群发展。发展生物产业,加快中国中药(福建)产业园建设,推进中药配方颗粒加工、药食两用保健品研发生产,开发蛇毒提取物、软骨素等产品。建成圣农第二祖代种鸡场,完成圣维兽药疫苗厂主体工程,加快构建生物安全体系。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建设健康养生中心、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基地,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康复理疗等,推进医养结合。做大绿色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先进制造、数字信息、文化创意等产业。

  “光泽县正着力推进生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探索走出一条生态食品产业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转化出更的多金山银山。"曾文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