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阳城县“五个联建”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1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西日报

  阳城县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通过“撤并联建、支部联建、共享联建、村企联建、城乡联建”,走出了一条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适应形势发展,开展撤并联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山区农村分散弱小、失管难管、人气低迷、文化凋敝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对此,该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村组撤并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被撤村组向成熟经济区、成熟景点、磨董旅游沿线、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的周边村合并,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拓宽乡村发展空间。去年以来,全县共撤并行政村41个。

  大胆探索实践,试行支部联建。他们在演礼乡进行试点,将献义、胡凹沟、西岭后三村支部联建为献义联合党支部,群众的心气顺了,合力干事的积极性高了。胡凹沟村内3.2公里的中国农业公园道路顺利完工,修建起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度在外的西岭后村干部返回村里,村内工作恢复正常,建成了1.4公里的中国农业公园道路,环境整治工作受到上级表扬。在此基础上,今年阳城县又在西河乡推广了这一做法,将孙沟、宋王两村支部联建为孙沟联合党支部。

  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共享联建。皇城村相邻的郭峪、大桥、史山、沟底4个村,旅游资源丰富。北留镇党委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建核心作用,把旅游资源作为最大优势,全力推动五村横向联合。为此,镇党委任命郭峪、史山、大桥、沟底四村党组织书记为皇城村党委副书记,负责各村联合发展事宜,签订了旅游一体化发展协议,初步建立了党建统领、决策议事、利益协调、落实推进等工作机制。

  发挥企业优势,深化村企联建。西沟煤业负责东冶镇枪杆村的脱贫攻坚,2015年进驻以来,积极探求富民之计,制定发展规划,投资150万元,修建望蟒隧道,整修枪杆会议旧址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成立萌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菊花30亩,采摘园50亩。晶鑫公司帮扶董封乡龙泉村发展土蜂养殖、核桃种植,伏岩山煤矿帮扶蟒河镇麻娄坪村发展土蜂养殖,并初见成效。

  统筹两个资源,推动城乡联建。实行县直单位包村,实现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协调发展。去年全县的119个县直单位结对帮扶70个贫困和低收入行政村,77名“第一书记”包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他们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以为民办事为目标,包村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