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亟待突破

时间:2018-10-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近日,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显示,甘肃省无缘百强县榜单。自从有机构开始评选、发布全国百强县榜单以来,甘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县上过榜。而且,即便是对西部地区范围内百强县的排名中,甘肃亦无一县市入选,在有关机构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中,见不到甘肃县市的踪影。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今年6月底发布的“县域经济100强(2018年)榜单”排末位的浙江德清县,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70.2亿元,新近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后一名是江苏东海县,2017年GDP为480亿元。甘肃省2017年各县市GDP排名第一的玉门市为133.6亿元,GDP过百亿元的仅有4个县市,即玉门、永登、榆中、敦煌。与全国百强县排最末位的东海县、德清县相比,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与之差距相当大。

  作为欠发达地区,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固然和很多县市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资源禀赋不足,县域人口较少等有很大关系,但发展思路不开阔、市场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短、未形成品牌竞争力等原因,导致有些县市虽有资源但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县域经济发展自然滞后。

  甘肃因处于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气候差别大、日照时间长,很多县市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比较多,比如高原夏菜、苹果、枸杞、樱桃、玫瑰、百合等,但大多数都处于售卖初级产品阶段。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5年来,先后到过全省58个县、区、市采访,发现甘肃很多县都大面积种植马铃薯、蚕豆、中药材等,但普遍存在深加工能力不足、品牌培育不强、市场化程度不高等情况,这也是甘肃县域经济发展滞后的因素之一。例如,本报记者曾在兰州市的大型超市做过调查,发现超市里售卖的10余种薯片产品中,没有任何一种薯片产品是来自甘肃的企业生产的,也没有知名薯片企业在甘肃本地投资建厂所生产的产品。而离兰州不远的定西市,被誉为“中国薯都”,是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而大面积种植中药材的县市,很多只是售卖药材原材料等初级产品,缺乏形成较高的附加值。

  据记者了解,适合甘肃气候、土壤环境,可大面积推广种植的油用牡丹、文冠果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有限,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5年1月发布《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甘肃一家参与文冠果籽油等三项国家标准制定、产品获得国际奖项的县域民营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落后、习惯于落后,陷入落后的思维模式和“贫困的恶性循环”。甘肃省的经济落后,很大程度上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有关,因此,甘肃县域经济发展应知耻而后勇,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找思路、谋出路、布产业、深加工、树品牌、拓市场。当前阶段,应盘点资源、厘清思路、实现突破,找出限制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拉长产业链,大力支持县域民营企业发展,提高专业化、集群化、市场化程度,注重品牌培育和打造,发展县域特色经济。尤其要选出资源禀赋较好、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县市,树立发展典型,通过典型县市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层次作为今后五年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甘肃实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目标,应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循环经济、中药材种植与深加工、特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为有力抓手,结合各县特点培育主导产业,摒弃因循守旧、小富即安、求稳怕变的思想,敢于对标百强县的思路和做法,下功夫解决好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产业链分散、民营经济发展难等问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