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乐陵实践”

时间:2018-10-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德州新闻网

  深秋时节的乐陵,争分夺秒的发展速度与催人奋进的跨越激情,在这方土地上碰撞出高质量发展火花:投资15亿元的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一期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4个月;投资5.7亿元的山东星光糖业集团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成为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总投资1.8亿元欧亚金属材料表面处理项目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地区五金产业 “共享工厂”,成为鲁北冀南地区行业资质唯一企业;投资28.8亿元的井家片区、香邑水岸片区和新城花园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最快4天一层。

  高效高质发展来自乐陵市决策者为民务实的执政理念,来自乐陵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抓落实的态度、速度和力度。今年以来,乐陵市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团结实干、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1到9月份,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7亿元,增长9.17% , 税 收 占 比 达70.8%。实现GDP203.58亿元,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19元,增长8.6%。

  诚信高效创造“齐鲁速度”

  从审批、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仅用14个月,月均投资1亿元,创造了齐鲁制药项目建设史上的“齐鲁速度”。 10月11日,在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试产成功表彰大会暨二期项目启动仪式现场,项目经理李保勇深有感触地说:“这离不开乐陵政府和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服务。”

  项目一进来,乐陵市的1名市级领导和17个部门负责人主动对接全程搞服务,市委书记、市长深入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政府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并通过“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方式,使立项审批等程序用时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正是这样的诚信高效,加快了项目建设的速度。

  像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这样的项目,如今在乐陵还有一大批。投资4.5亿元的民生职业教育园区项目11个月建成投入使用;投资4.5亿元的金麒麟年产1500万套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开工;投资3.5亿元的裕罗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是乐陵所有项目中用时最短、效率最高的投资项目。“在当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跨越赶超的根本落脚点就是抓项目,抓项目的关键核心就是高效的执行力。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正是敢于一切为跨越赶超让路,把项目建设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把服务企业的承诺亮到明面上,把优化环境的板子打到脸面上,才拼出了项目建设的高速度。”

  今年,乐陵市实行项目负责制,建立了一名市级领导督导,一个责任单位牵头,多个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从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到投产运营,提供全程无缝隙式优质服务。1到9月份,全市投资亿元以上在建招商项目68个,总投资368亿元。新签约项目20个,新落地开工项目32个,到位资金60亿元。

  主动作为成就“泰山典范”

  新旧动能转换,主体是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战役中,乐陵市积极引导企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企业发展、转型、提档、升级,踏出新旧动能转换新步伐、新旋律。

  在国内竞技体育器材领域,被誉为乐陵“五朵金花”之一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规模和技术占据首位。

  泰山集团依托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大研发中心,先后自主研发出电动撑杆跳高架、高强柔度体育用垫、碳纤维纳米比赛用杠面、新型武术场地等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余项,主持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30项,连续四届成为奥运会器材供应商,开创了中国体育企业大规模进军奥运的先河,改变了国外企业垄断奥运大宗器材供应百余年的历史。

  现在的泰山体育虽处在体育产业链高端,但他们并没有止步。眼下,泰山集团正借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重大项目“泰山体育冰雪运动装备及冰雪俱乐部项目”进军万亿元冰雪运动市场。

  在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冰雪运动装备体验馆内,室内温度保持在常温。定睛一看,原来滑雪机、冰球场、冰壶训练场用的不是用制冷机吹出的真冰真雪,而是仿真冰雪。工作人员双腿弯曲,双臂保持平衡,自然地在滑雪模拟机上滑着“雪”,并做出各种转弯动作。“这是我们瞄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巨大商机,历时两年、投资近亿元自主研发制造的滑雪模拟机、仿真冰球场、冰壶场等多种冰雪运动装备,打破了地理环境、季节、时间限制,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我们已在济南省体育中心建设了三翼冰雪俱乐部,铺设了1000平方米的仿真冰场、3台模拟滑雪机和其他装备,并与同行业领军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今明两年,利用自产装备在全国建设200家冰雪运动俱乐部。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自豪地说。2018年,泰山全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泰山集团纳税总额较去年实现了翻番,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乐陵市积极教育引导企业家提素质转观念,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加快动能转换。如今在乐陵,像泰山这样主动创新、新上项目的企业发展迅速。星光糖业集团投资5.7亿元,新上10万吨液态麦芽糊精新旧动能转换、单细胞蛋白污泥综合利用、2万吨低聚糖及功能性食品配料、5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碳法制糖滤泥综合利用、津膜星光中水回用技改项目6个,新产品高端液态麦芽糊精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将污泥、滤泥及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零排放”,企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高效发展。今年预计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

  一线办公催生“井家现象”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乐陵市主要领导没有休息。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市长王大山及分管项目建设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德杰连续几天奔波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

  在井家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当得知井家棚户区三期、四期安置项目已封顶4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13栋、基础施工16栋,明年7月就可交付使用;正在建设的井家五期项目进展神速,出现了4天盖一层的“井家现象”,樊廷雷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市里对重点项目抓得紧、考得严,设立时间表,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考核督查力度大,谁连续考核落后,谁就被果断调整,别说不干,就是紧赶进度还怕慢了啊。 ”乐陵市住建局相关负责褚立杰说。

  节假日一线现场办公,这早已在乐陵成为常态。今年,为确保项目“无障碍”建设,促进开工项目早日投产,乐陵市明确一线现场办公机制,每逢周六、周日或节假日,由市主要领导或包保项目领导带领有关部门“一把手”深入项目一线,对项目建设施工的关键环节现场办公,找问题、查症结、问不足、听意见,当场研究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具体时限,解决项目建设与投产“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两次将项目推进专题会开到建设一线,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39次,解决融资、供电、立项、道路等难题120多个。

  一线现场办公会开进项目工地,不仅催生了“井家现象”,更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提速。该市乡村振兴项目快速推进,南部生态区的3.9万亩核心区百味乐园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已编制完成,种植核桃1000亩、马铃薯550亩、辣椒300亩;马颊河湿地公园、康养一体化、农业废弃物再利用等项目也已全部开工;民生福祉持续增加,去年建设的10个棚改安置片区有4个实现封顶; 2018年, 4000套棚改项目全部开工;该市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三馆一书院一厅一中心”、铁营镇工业蓄水库、杨安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4个PPP项目已全部进入财政部项目库;新修公路282.9公里、危桥29座,挺进路东延、枣城大街南延工程、 S240乐陵绕城段改建、 S248大修工程等重点项目比原计划进度都有所提前。今年1到9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26亿元,增长7.3%,快于年度预期目标3个百分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