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山海协作”推动县域东西部均衡发展

时间:2018-09-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温商网

  

\

  

\

  有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的经济相对发达的乡镇,和经济相对薄弱却有资源、有劳动力、迫切希望发展的乡镇,如果只是各行其是,必然会继续加剧发展的不均衡。“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平阳县认真贯彻这一指示精神,在与相关县、市结对开展山海协作工程的同时,还率先在县域内实施山海协作合作,县域内的东西部乡镇发挥各自的“山、海”资源优势协作帮扶,加快推动东西部更加均衡、更加充分地发展。

  西部山区迎来东部“强援”

  老家在山门镇下东山村的黄益权,在外开店多年习惯了城市生活后,每年回老家的次数基本不超过4次,且每次都来去匆匆。但他上周决定,年内要把自己老家的房子好好整修一下,今后每年一家人要回来多待几天。让他产生这个想法的主要原因,是老家这个有山有水的山村规划建设的滨水公园得到了“外援”助力,家门口就是公园的梦想实现在即。“在城市里,公园边上的住宅买不起,老家边上就是公园让我很惊喜。”

  下东山村滨水公园建设的“外援”助力来自昆阳镇。6月13日,昆阳镇党政代表团率该镇辖区内两个商会、8家企业、3个村(居)相关人员赴山门镇实地考察,并与山门镇签署山海协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昆阳镇捐赠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山门镇下东山滨水公园建设工程、石牛坑道路拓宽工程、梅丰主入口绿化工程等3个基础设施项目,帮助这些项目加快推进速度。

  此外,昆阳镇还安排水塔、后垟、城东等3个村,分别与山门镇上垟、石牛坑、大屯等3个村进行结对,昆阳镇3个村各捐助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结对帮扶。不仅如此,为了落实百企结百村,昆阳镇8家企业还结对山门镇畴溪片来料加工厂、东屿片来料加工厂,并分别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促进项目建设,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从外到里帮助山区发展。

  县域16乡镇携手“山海协作”

  “昆阳镇对接山门镇是平阳‘山海协作’工程的重要布局。”昆阳镇镇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平阳县域内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比较明显,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等东部乡镇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山门、凤卧、怀溪、闹村等西部乡镇经济相对薄弱。

  为推动县域东西部均衡发展,不久前,平阳县出台《县域山海协作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在温州地区率先开展县域内的东西部乡镇的“山海协作”,推动8个经济相对发达乡镇与8个经济相对薄弱乡镇结对合作交流。

  目前,除昆阳镇结对山门镇外,鳌江镇与凤卧镇、水头镇与怀溪镇、萧江镇与南雁镇、万全镇与顺溪镇、腾蛟镇与闹村乡、麻步镇与青街畲族乡、海西镇与南麂镇,已分别签订了山海协作结对协议。鳌江、水头、海西等乡镇政府部门、企业也已分别深入协作的乡镇,出资金、搭平台、出点子,实实在在地推进“山海协作”携手发展。

  为尽快实现东、西部16个乡镇“山海协作”落地并发挥效应,今年起,平阳县将在西部乡镇区筛选4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9.03亿元,涵盖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交通、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将9个西部乡镇串联起来,充分发挥其自然资源优势,建立起一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也承载着平阳推动西部乡镇发展,缩小与东部乡镇的差距,逐步达到东、西部均衡发展目标的愿景。

  “借力使力”打造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

  在89.03亿元的计划总投资中,2018年度计划投资22.60亿元。其中,产业类实施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13.66亿元;交通水利类实施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8.94亿元。另外,计划还将安排重大前期项目10个,总投资150.5亿元。“这些投资,东部乡镇协作帮扶和社会资本的参与将是重要力量。”平阳县农办(农业局)产业科科长张禹介绍。

  根据平阳县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发展规划和推进目标,到今年年底,西部森林覆盖率将保持在54%以上,重点生态功能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将达97%以上,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村比率将达80%以上。

  随着旅游绿道网建设的推进,腾蛟镇、山门镇、凤卧镇、闹村乡、青街乡将分别完成总长度6.86公里、3.45公里、9.2公里、7.47公里、1.67公里以上的公路旅游化改造提升,让游客的西部观光休闲游变得更便捷。

  今年,平阳还将开工建设南雁荡山森林康养基地、龙涵宠物休闲旅游度假村等23个项目,加快建设南雁旅游景区提升工程、平阳“浙江红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区建设工程、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建设工程等7个项目,推进南雁旅游度假酒店、南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北港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培育发展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A级景区村、特色旅游休闲小镇等,年底实现西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县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0.8:1以内。这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将逐渐呈现“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美好景象,助力平阳西部乡镇后发崛起追赶东部乡镇,实现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