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长沙县:开启发展“双引擎时代”

时间:2018-09-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8月底的长沙县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上汽大众、三一重机等工厂内机声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旁忙着进行装配,干得热火朝天。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长沙县全力贯彻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上半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1.8亿元,同比增长7.7%,总量和增速均居长望浏宁第一。

  创新体制:区县一体稳增长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开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中,长沙县全域谋划找坐标,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发展,打破了经开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多个平台之间的体制障碍,实现平台互补、资源共享。

  近年来,长沙县把创新驱动放在首要位置,并坚持区县一体融合发展。去年11月16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举行“奋战100天,腾地8000亩”动员大会,标志着“区县一体”由宏观统筹层面,发展到了微观操作层面。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介绍,区县各级各部门走上了一条更加集约、更加高效、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的一体化发展道路,“一体指挥、一体调度、一体服务、一体保障、一体督查”。

  区县联手,在项目建设中紧密配合,做到“高质量引”与“引高质量”相统一,重效益、优结构、转动力,以实现真抓实干稳增长。

  深入推进“腾笼换鸟”,推动星沙制造向星沙创造、星沙速度向星沙质量、制造大县向智造强县转变,长沙县域经济全面优化升级,为稳增长奠定了基础。

  2017年,长沙县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省十分之一,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225亿元、研发投入80.5亿元。

  夯实基础:产业抓住牛鼻子

  在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稳增长的核心任务是抓住发展产业的“牛鼻子”——推进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化。

  7月5日,三一集团和亿美博科技就共同开发工程机械数字液压项目签约,双方组建新公司,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望过100亿元。这一强强联手,是长沙经开区“产业强链”众多案例之一。通过前期对工程机械产业和企业现状的调研和梳理,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摸清了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优势与不足,积极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对接,以实现取长补短。

  基础构件是园区工程机械发展的软肋。长沙经开区推动上市公司轴研科技关键轴承项目落户园区,为三一、铁建和山河智能等企业提供本地配套。

  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寻找产业链条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3大支柱产业均获得稳健发展。

  去年来,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稳增。三一重机产品远销印度、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今年上半年海外挖机销量达到近3000台,同比增长66%。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预计今年全年增速可达9.87%,产值可突破1000亿元。

  在长沙经开区,另一年产值破千亿元的主导产业是汽车及零部件。高度智能化生产的上汽大众建成投产后,和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一道产生虹吸效应,带动长沙经开区汽车整车年产能超过100万辆。去年,该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首破1000亿元;今年头7个月,该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8%。

  今年1至7月,长沙经开区“两主一特”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完成工业总产值1135.4亿元,同比增长6.2%,占园区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3.8%。

  着眼未来:开启“双引擎时代”

  长沙经开区代表今天的实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则是面向未来稳增长的一个重大布局。

  9月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经过一年多紧张建设,投资超过13亿元的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空港城校区建成开学,初中部迎来第一批学生。

  不久前,长沙-芝加哥-哈利法克斯百吨级航线开通,湖南有了首条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

  依托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县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积极推动“二次创业”。长沙县黄花综合保税区去年进出口总额达4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6%,占全省八分之一。

  黄花综保区一直瞄准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和口岸贸易招商,目前已有注册企业252家。今年1至7月,共有101家企业实现进出口破零,79家企业产生进出口实绩,实现报关总额17.25亿美元,完成进出口额12.84亿美元,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二。

  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商场站运行4个月,通关17000多票,货值900多万美元。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和长沙经开区一道,开启长沙县发展双‘引擎时代’,是实现稳步发展、高位进位的关键所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筹建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