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泌阳:优势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时间:2018-08-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驻马店网

  今年以来,泌阳县百尊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熟食3万吨的牛肉熟食加工项目已竣工、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兴瑞食品有限公司保鲜冷藏库项目已竣工。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食用菌工厂化节能循环两个食用菌产业项目正有序准进。其中,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将新建食用菌标准化厂房18.5万平方米,建设生产线12条。

  泌阳县依托“中国肉牛之乡”的金字招牌,一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的夏南牛产业园在这里茁壮成长;依托全国闻名的“花菇之乡”,不断发展壮大食用菌优势产业,现已建成集食用菌研发、种植、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在泌阳县杨家集镇郭庄村,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都能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分红,这是村党群服务社与大地菌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集体经济的一种模式。通过充分论证和评估,服务社以争取到的15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注入大地菌业有限公司,用于基地的升级改造及扩大再生产,依托该产业带贫示范基地,无偿向贫困户传授技术,安排贫困户承包大棚、就业。在大地菌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全村年香菇种植500万袋以上,创收可达1500万元,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500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通过产业直投,贫困户脱贫、村级集体受益、基地得到发展。

  县食用菌龙头企业亿龙食品和雨露菌业在政府的金融助推下,流转贫困户土地发展基地式种植,免费向贫困户提供培育好的菌棒,专业技术人员定期上门免费服务,并保价回收,所得利润企业得三、贫困户得七,实现贫困对象就业零距离、成本零投入、收益零风险,带动贫困户12422户24750人。

  采取政策驱动、金融助推、企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带动、合作租赁经营等模式,泌阳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引导贫困户从事食用菌生产种植。眼下,已发展规模食用菌产业园和基地35个,食用菌种植达2.7亿袋。

  在做大做强夏南牛产业“一把手工程”中,泌阳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凡乡镇和局委引进、扶持新建年存栏100头以上的夏南牛养殖企业,按工业项目对待,其固定资产投资可抵顶招商引资任务。新建存栏1万头以上的夏南牛养殖企业,享受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税收优惠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达到规定的夏南牛养殖企业,享受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县政府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在土地租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针对玉米价格持续下滑的严峻形势,立足于服务夏南牛产业发展,泌阳县大力推进传统种植业粮改饲转变。依托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走粮改饲路子,大力发展青贮玉米。2017年,全县粮改饲面积6万亩,全株青贮玉米18万吨,每亩增加收入300元,实现了肉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效益三方共赢。

  至目前,泌阳县已建成夏南牛规模养殖场183个,培育夏南牛养殖示范村100个,夏南牛存栏达36万头。

  为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通过招大引强,眼下,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引资达30亿元。泌阳县已把夏南牛产业打造成集科技研发、养殖基地、屠宰分割、产品深加工、冷贮、销售、有机肥生产等为一体的全链条,实现了从叫响“夏南牛”品牌,到有自己的科研开发团队,再到全产业链深加工的精彩演变。在夏南牛产业方面,泌阳县已实现了夏南牛由中国第一肉牛品种到第一肉牛品牌的转变。

  今年7月份,总投资3亿元、占地460亩的嘉沁农业食用菌工厂化节能循环项目和总投资6.5亿元、占地470亩的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再次落户泌阳。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泌阳县已发展各类食用菌加工企业35家,年可加工食用菌干鲜品10多万吨,六大系列30多个品种销往国内大中城市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食用菌集群产值达50亿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