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一个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

时间:2018-08-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工人日报

  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红原县以“一红一绿”两张名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人——这里地处长江、黄河上游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当年红军长征历尽艰险爬雪山、过草地的途径之地。这个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寒牧区县,也是一个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

  8月8日,脸膛黑红的红原县县长嘉央罗萨向记者介绍说,该县有贫困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52户、5056人,贫困发生率13.34%。截至2017年底,累计实现贫困村退出11个,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3户、46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2018年计划2个贫困村退出和77户288人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在巩固提升现代畜牧业、绿色生态工业和全域旅游业三大特色产业的前提下,我们注重把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环境资源转化为生产资源,实现由‘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嘉央罗萨表示。

  增强“造血”功能

  草原上,随处可见一群群黑色的牦牛在怡然自得地啃着青草。红原县有牦牛40多万头,畜牧业一直是该县的支柱产业。当地探索出的“五联+” 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带、集体经济联营、社会力量联动、发展基金联扶、金融扶持联保、+转产转业)驱动发展模式,推动了经济发展由“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

  作为红原县的一家龙头企业,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行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优先收购畜产品协议和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与11个乡镇400余户贫困户签订优先收购协议,并给予特殊补贴,每年累计支付建档立卡贫困户奶款170余万元,户年均增收4250余元。

  据该公司生产中心厂长柳柏青介绍,公司常年解决当地用工2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入企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1.1万元。

  红原县还充分利用国家现有的扶贫政策,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50万元的产业扶持周转金,非贫困村建立10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充实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规模达到400万元,到户产业资金人均达到6000元。

  红原县发挥各项扶贫资金撬动效应,支持贫困户自主从事养殖、旅游、维修、餐饮等产业,并将投入资金按一定比例量化成股权,确保贫困户“资产收益保底、量化股权分红”。刷经寺镇和壤口乡将25户39人到户产业资金23.4万元入股芸谊酒店,人均分红达到420元/年。

  红原县还探索出了“金牦牛轮养联带”模式,即政府将产业扶贫资金直接投向村集体合作社,夯实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购置生产性母牦牛归村级集体经济所有。村集体合作社向有能力放牧且有牧业生产资料的贫困户分发母牦牛,并利用自身草场“让利寄养”。

  推动文旅融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红原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底色和最宝贵的资源。”8月8日,红原县委书记廖敏在“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论坛上说。

  作为“中华水塔”“江河源”“生态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原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和上游重要的生态水源涵养地。全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宽广秀美的湿地草原自然风光、悲壮感人的红军长征文化遗迹、奇异多彩的安多藏民族风情、古老深厚的草原马背部落文化、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文化等旅游文化优势资源。

  自2016年7月起,红原县立足特色旅游文化资源,推出了“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开创“音乐+旅游”模式,为偏远藏区发展破题。

  2016年举行的第一届雅克音乐季实现旅游收入6253万元,2017年举行的第二届雅克音乐季则带来了9800万元的旅游收入。今年第三届雅克音乐季,正以音乐文创为核心,不断丰富产品供给,逐步形成文旅融合的新格局。

  从用好弦乐、锅庄、藏戏、山歌等先天禀赋资源向音乐产业布局,到推出牦牛文化节、煨桑祈福、藏族传统服饰展演、游牧迁徙表演等一系列文化产品,再到雅克公仔、雅克T恤等一大批新兴文创产品相继问世,不断拓展的文旅融合之路进一步释放出红原大草原的激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水泉认为,红原的最佳路径选择就是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族风情游,到生态牧区建设、新能源发展等,都是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