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经济发展中新生经济模式分类

时间:2018-08-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女娲部落

  新发展理念为今后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更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有利于我们用新的视角,审视新生经济体,“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从国有经济为主到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再到“大混合”,这种体制不但促进了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而且还带来了发展机制和增长模式的突破和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创新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总纲和灵魂。可以说,创新发展是纲,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是要围绕创新发展展开。创新发展是新经济时代的主旋律,从县域经济来看新经济模式以下几种。

  

  1.村企合作。就是集体+个体形式的经济组织。这种形式结合了村组协调土地保障环境、农民增收、本地就业、三产服务和民营企业资金投入、设施设备、技术经验、营销渠道等优势,这种模式主要分布在资源整合、新区开发、集镇建设、房地产、商贸服务等领域。其主要特点是分布较广,领域宽泛,形式多样,发展迅速。一种是以村委会或村民小组等集体组织入股厂矿企业、商业、地产、教育、卫生等项目形成合作关系;另一种是以村集体创办厂矿企业吸收民营企业投资形成股份合作关系;再一种就是村集体将所持股份部分转让给民营企业形成合作关系。

  2.地企合作。即地方政府+大型企业。这种形式同时具备结合了地方政府便于协调、保障有力、服务全面、支持力度大和大型企业实力雄厚,设备精良、技术先进、经验丰富、联系广泛等优势,这种模式主要集中在大型资源开发能源转化项目等领域。其主要特点是规模宏大,分布集中。地方政府在新上资源开发转化项目中参股,不仅可以壮大财源、增强实力,还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3.政府+村组。就是全民+集体。这种形式结合了地方政府规划超前配套合理审批快捷、推进有力、投入充足等优点和村委会或村民小组土地集中、便于协调、操作灵活等优势,这种模式主要集中在新区开发、市政建设公共设施、保障住房等领域。其主要特点是形式多样、项目分散。

  4.国企+民企。就是全民+私营。这种形式结合了国企实力雄厚、设备优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优点和民企经营灵活、运转高效、成本低廉适应性强等优势。这种模式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能源转化基础建设等领域。其主要特点是发展迅速,形式多样。

  5.杂合型。这是由政府国企、民企、集体、自然人等3种或3种以上经济成分构成的企业或项目,这种模式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能源转化、种养加工房地产、基础建设等领域。其主要特点是领域宽阔,成分复杂。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