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科技引擎 特色制胜 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时间:2018-08-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鸡泽、安平、清河……说起这些地方的时候,人们往往立刻想到辣椒、丝网、羊绒,因为这些产品带有鲜明的县域特色;同时也成为了这些地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区域经济的发展基石。由于要素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县域经济发展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不尽相同,这就造就了各自不同的优势和特色,也决定了彼此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今年以来,我省各地立足各自实际,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

  弹起高新“曲”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2017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迁安市“唐山隆信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唐山市兴安型煤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迁安市福安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科技型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年度认定数量创历史新高。至此,迁安市已有15家科技企业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从迁安的实践可以看到,我省县域经济在注重原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进军高新产业。

  辛集市把今年作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抓好项目、抓优质项目、抓高质量项目,以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辛集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份,集中开工项目27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个,包括河北冠靶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溅射靶材项目,河北申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互感器、智能电量传感器、智能电控柜、智能载波及北斗通信终端等系列产品项目。传统产业升级项目1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农业产业化项目3个。从项目总体来看,“高新”成为这次开工项目的亮点。

  今年以来,保定市实施市以上重点项目390个,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石墨烯等新技术新材料项目加快成长,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科技园、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京投轨道交通产业园、深保科创产业园、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国际建筑节能技术产业园等一批央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项目园区和国别园区落地见效。以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等6大领域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唱响旅游“歌”

  平山县把旅游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富民强县目标的重要着力点,围绕“景区做精、品牌做亮、环境做优、产业链拉长”的发展思路,整合“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历史古迹、温泉汤治、特色民俗”五大文化旅游名片,旅游产品日益丰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格局,构建了集“红、绿、古、温、特”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平山县荣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三个国家级称号。

  像平山一样,我省许多县市把旅游作为一个切入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

  今年以来,围场立足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同时带动餐饮服务和土特产品开发等行业发展,让贫困户通过发展“林中旅游”实现稳定增收。该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在全县着力形成“众星捧月”的旅游大格局。该县建设三义号村钓鱼台湿地公园、塞罕坝森林小镇广场、御道口石门圈等重要节点景观以及八旗迎宾草原乐章、生态花田、红色丰碑、木兰秋狝圣旨、戏说剪纸、太平盛世等景观,将全域旅游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在一起,纳入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出一批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环保、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有力促进农民增收。

  打出乡村振兴“牌”

  杨老军是任县朱屯村农民,去年他种植的两亩线椒收获后净利润近1万元;今年,杨老军流转了100亩土地,打算发展线椒种植。

  “线椒种植项目是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尝试,项目一期的线椒加工清洗包装车间、成品库、保温库、办公区及附属设施正在筹备建设中,预计2019年二期工程将投资9000万元种植线椒3万亩,可带动项目区3500户农户走上致富路。”任县农业局局长孙云平说。

  今年2月26日,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为推动乡村振兴,张家口市扎实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五级两规一导则”,扎实落实“多规合一”,加强统筹规划,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用好农村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充分发挥县乡扶农公司作用,政府托底,建强平台,广引主体,大力推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城镇化、绿色产业“四方联动”,年内流转土地110万亩以上,完成棚户区改造2.6万户,易地搬迁6.1万人,启动400个空心村(包括易地搬迁)治理,新改建一批标准化厕所,开工建设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20个以上。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