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时间:2018-08-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陕西日报

  在2017年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比中,太白县居全省第46位,排名比2016年前进了21位,并摘得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一个人口仅有5万人,工业企业数量偏少,特色农业品牌化、集约化发展程度不是很高的山区小县,是如何站到县域经济发展前列的?哪些成绩又为“争先进位”奖加分、添彩?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太白县。

  多项考核指标优势突出

  2017年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有5大类28项指标,考核指标注重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2017年,太白县税收总收入1.12亿元,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33.9%,旅游收入16.94亿元,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

  太白县县长张建科说:“过去的考核注重的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如今,这一指标降低,把绿化覆盖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等生态绿色发展指标放在更加重要的考核位置,这为我县赢得了加分。这样的考评客观公正。”

  脱贫攻坚走在前

  太白县立足生态优势,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

  2017年,县级四大班子领导亲自带队上门招商,诚心诚意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2017年,太白县为加速发展蓄积了强大力量,先后落实虢川河生态环境治理、世纪翡翠庄园等重大项目30个;亿元以上项目17个,实现到位资金23.4亿元,招商引资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实施92个新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8.97亿元;争取资金16.8亿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太白县始终走在省市前列。全县把脱贫攻坚的着力点聚焦在挖穷根、改穷貌上。在学习“兰考经验”的基础上,太白县制定了25条脱贫攻坚整改实施细则。

  太白县探索构建嵌入式产业扶贫“六带”模式,率先在全省推行门诊费报销制度、贫困劳动力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太白县委书记田来锁说:“2017年,太白县脱贫攻坚第一季度排名全市第1,第二季度排名全市第2、全省第12,第三季度排名全市第1、全省第11。这些成绩鼓舞人心,真正展示了我们干部的担当精神。”

  滑雪运动带动冬季旅游热

  2018年1月15日,陕西首届冰雪旅游季暨太白县首届冰雪大会成功举办。在全省37个滑雪场中,太白鳌山滑雪场因其位置特殊、规模宏大,领跑三秦冬季旅游,众多游客将其纳入冬游的视野。

  2017年,全国CBA篮球精英对抗赛、“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太白亚高原”5A级休闲度假旅游景区规划新闻发布暨项目推介会等,引发轰动效应,成功吸引了世人目光。与此同时,筹划多年的太白县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虢川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县城大地景观等8大类22个重点城建项目快速推进;青峰峡森林公园建成商业步行街,向5A级景区冲刺。

  太白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向旅游示范村转变,投资5600万元,对姜眉路沿线4镇25村1400户民居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建成马耳山、中明、下白云等一批乡村旅游明星村,有437户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户。太白县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称号。

  “心思齐干劲足、作风硬要求严、负责任管始终,是太白县取得不俗业绩的秘诀。”张建科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