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陕西县域经济发展加快

时间:2018-06-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商报

  6月15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2017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县域经济呈现出增速加快、质效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兴县强县建设迈出新步伐。

  2017年,全省78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9956.25亿元,同比增长8.5%,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低于全省平均增速的局面。同时,经济效益提高。2017年,全省78个县(市)实现总税收收入848.48亿元,同比增长47.3%,较上年加快63.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3.6个百分点。工业主导地位突出。县域工业占比达到5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有24个县(市)工业占比达到或超过全省县域平均水平。

  不过,发展“短板”仍然突出,赶超任务依然艰巨。县均规模偏小,强县不多、强县不优。2017年,我省县均生产总值127.64亿元,仅为安徽、福建县均水平的59.8%和40%,仅为2016年内蒙古县均水平的84.5%。

  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一是农业发展不足。我省农业资源特色多样,不少产业已颇具规模,但竞争力不强,产业链条短,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较少。2017年我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4个,仅为2016年安徽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的60.5%。2017年我省县域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92个,企业数量少,个别县仍处于空白状态。

  二是旅游业发展不足。我省作为旅游大省,县域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资源丰富,但旅游产品单一,产业链短,县际之间缺乏协调,旅游潜力尚未得到有效开发。2017年我省实现旅游总收入4813.59亿元,仅为安徽的77.7%、贵州的67.8%、四川的53.9%。三是科技创新动力不足。

  报告建议,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抓手,大力推进产品形态、销售渠道、盈利模式变革。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将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有机结合,发展新兴产业。还要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放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